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0820388
放松心情 开怀大笑 精神疗法治“心理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1.08
     广州肖太太最近有点儿烦,她的儿子才3岁,却是一个便秘大王———不但一个星期以上才排一次便,而且每次都大呼小叫地嚷痛。肖太太不停带儿子看中医西医,药也吃了不少,但效果却甚微。上个月,她带着因偏食而面黄肌瘦的儿子去广东省中医院看病,结果医生的说法令她大吃一惊:她的儿子可能是心理问题引起的便秘,光吃药于事无补。

    有些“便密”是心理便密小朋友因为贪玩、都市白领因为繁忙,都可能养成强忍以致便意消失的情况。许多人因此排便不规律———有人就此认为自己有便秘问题,但你真的有吗?我们在生活里经常接触到许多治便秘的广告,让人们觉得每天都得排便才是健康的,但事实真相并非如此。广州中山三院内科张医生认为,许多人实际上患的是心理上的便秘,他们自认为有便秘,但其实并没有。因为从医学上来说,排便的需求因人而异。对某些人,一天排3次可能是正常的,对某些人,一周3次或许就足够了。

    而医学上对便秘的概念是,便秘是一种疾病,表现为: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太困难,或合并一些特殊症状,如,长时间用力排便、直肠胀感、排便不尽感,甚至需用手法帮助排便。在不使用泻剂的情况下,7天内自发性排空粪便不超过2次或长期无便意。

    如果按此标准,许多自认为有便秘的人并非有病,每天不排便也不难受对某些人而言可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精神因素是便秘高危因子有专家认为,精神障碍可导致便秘,如抑郁症、精神病、神经性厌食、焦虑等都可能令人心烦意乱导致便秘。

    便秘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有些疾病如结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老年性痴呆的发生中有重要作用,在患有急性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等症时便秘甚至可导致生命意外,部分便秘还和肛肠疾病,如痔、肛裂等均有密切的关系。2002年对我国北京、天津和西安、广州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的调查显示,慢性便秘高达15%~20%。而北京地区对18~70岁成年人进行的一项随机、分层、分级调查表明,慢性便秘的发病率为6.07%,女性是男性的4倍以上,且精神因素是高危因子之一。

    现在许多人开始通过服用药物或保健食品的办法来促进排便。但有专家认为,除药物外,通过以下的精神疗法兴许可以减少心理依赖,有助于便秘的缓解。

    1.放松心情法。当人受到惊吓或紧张时,常会嘴巴干涩、心跳加速、肠子也会停止蠕动。如果你感到便秘的压力,不妨试着放松自己,或者听些节奏轻快的音乐。2.开怀大笑法。大笑时,震动肚皮,有利于防止一两天内的便秘。这对肠子有按摩作用,能帮助消化,且能缓解压力与紧张。

    (摘自2003年12月23日《新快报》张桂萍/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