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52
新药动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15
     复星实业

    获一类新药证书


    复星实业(600196)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朝晖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盐酸吡格列酮,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原料药、片剂两种剂型的生产批件,保护期至2013年6月28日。

    据介绍,盐酸吡格列酮是美国FDA批准的惟一能与胰岛素和磺酰脲合并治疗的列酮类药物。此产品的获准生产必将进一步提高复星朝晖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前列腺癌新药

    将展开临床试验


    美国科学家正在招募具有前列腺癌复发高危险性的男性参加一项靶向性试验药物的临床试验。这种药物能中断驱动前列腺癌生长的信号,阻止癌症复发。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实验室研究证明,一些前列腺癌患者已经丧失了肿瘤抑制基因PTEN。在这些病人中,一个叫做mTOR的位于细胞信号传导通路下游的基因被打开,驱动癌细胞生长。科学家将检测一种被命名为CCk779的药物效果如何。

    研究人员希望CCk779疗法与外科手术组合使用,可以有助于降低前列腺癌复发的危险。J083

    武田与Andrx

    联合开发糖尿病药物


    日产新闻报道,武田药品工业和美国Andrx公司在8日宣布,将共同开发将两家各自拥有的糖尿病治疗药合二为一的新型糖尿病药物,得到上市批准后将由Andrx公司负责生产,武田在全球范围内负责销售。

    复方制剂的两个单方药物分别是武田公司用于提高胰岛素功能的Actos,该药目前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上市,以及Andrx公司正在开发中的降血糖药物fortamet二甲双胍缓释片。Fortamet已在2003年10月得到FDA的“可批准信”,与市面上现有的同类药物相比,它的给药次数由每天2-3次减至一日一次,目前该药在欧美的上市申请正在进行中。J083

    抗炎新药艾瑞昔布

    通过鉴定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郭宗儒教授为首的研究小组和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究的新型非甾体类抗炎药物艾瑞昔布(imrecoxib)上周在北京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

    艾瑞昔布是一种环氧合酶2(COX-2)抑制剂。该药及其周边化合物已经取得了中国专利授权,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并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开始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研究小组在研发过程中,提出了对COX-2和环氧合酶-1(COX-1)适度抑制的理念,并将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与传统药物化学有机地结合,提高了研究的命中率和效率。该项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企业早期介入项目的研究,实现了科研单位与企业的紧密结合,在短短4年时间里完成了由立项到进入I期临床研究。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