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57
药品广告青睐平面媒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15
     同质化时代,白热化的竞争,酒香也怕巷子深,广告行销已成为市场运作的重要手段。如何发挥药品广告的效果,对投放媒体的选择是关键。

    作为特殊商品的药品,它的广告投放比普通商品广告会受到更多限制。我国自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办法以来,处方药广告只能在医药、卫生类专业媒体上发布。从2004年1月1日起,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对插播、超时播放的广告,用餐时的脚气药、痔疮药等广告,打擦边球的非处方药广告等又多了一层限制。这“两板斧”下来,平面媒体尤其是专业报刊已成为药品广告投放的主要媒体。

    据有关资料统计,2002年我国广告营业额达到903亿元,其中报纸媒体的经营额达到188亿元,仅次于电视媒体的231亿元,排名第二;如果加上期刊媒体15亿元的营业额,报刊媒体的广告额占整个媒体市场的22.5%;同时,近几年报刊广告的增长速度也一直高于电视媒体。

    以报刊为主体的平面媒体备受企业界的推崇,反映了企业在重新审视市场后决策的谨慎和理性。最近美国一家公司通过研究表明:在电视广告中,非快速消费品平均每投入1美元的广告费可以得到0.87美元的收益,而快速消费品平均回报率只有0.54美元;药品作为快速消费品,它在电视广告中的投入与回报是不成比例的。这项研究还表明:在20个非快速消费品的电视广告中,有6个品牌广告的短期回报是令人满意的,但25个快速消费品牌中只有1个做到了;而以同样的预算投入,快速消费品在报刊广告中获得的回报并不比电视少。我国平面媒体的情况也是如此。在广州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54%的人是从报刊媒体中熟悉自己需要的快速消费品品牌信息的。

    因为平面媒体广告的作用时间更长、更持久,加上多元化的选择空间、相对便宜的价位,使产品销售的投入产出比相对更大。这是药品广告对报刊平面媒体厚爱有加的根本原因。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