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4391
1型糖尿病治疗研究获重大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新华社消息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医院的一个科研组在对1型糖尿病治疗的研究中获得了重大突破。他们所发展的新方法使得通过移植分泌胰岛素的细胞治疗1型糖尿病具有现实操作意义。

    报道说,新方法可以使多达70%~80%的分泌胰岛素的细胞在被移植后得以存活。它们将固定在病人的肝脏内按身体的需求分泌胰岛素。由此,病人不再需要长达一生的治疗,并且免除了随时可能爆发的并发症的苦恼。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通过移植死者捐献的胰腺来治疗1型糖尿病,但效果一直都不是很好。几年前,加拿大的科学家成功地通过对一个患者移植多个捐献者的胰腺治疗了1型糖尿病。但由于每治疗一个病人需要3到4个捐献者,这在长期缺乏捐献者的现实情况下无疑缺少普遍推广的现实意义。

    移植的细胞在通过血管进入体内后被身体的免疫系统视为陌生侵入者而对其进行摧毁,这使得只有约10%的细胞得以存活并发挥效果。这正是需要多个捐献者的胰腺才能治疗一个病人的原因。而瑞典科研组在不久前的发现,正是解决了这一难题。新方法使得细胞在被移植时只受到免疫系统很小的攻击从而得以大量存活。这使得一个捐献者的胰腺就足以能够治疗一个病人。

    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1型糖尿病是最严重的糖尿病,人的胰岛素分泌细胞被某种感染完全摧毁,它通常发作于12~14岁之间,也被称作“青年糖尿病”。80%的人所患的糖尿病则是2型糖尿病,区别是胰岛素分泌能力被削弱但并没有完全丧失。 (王洁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