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5264
给孩子买新衣当心甲醛超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春节就要到了,为了方便大家买新衣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部分服装产品的质量抽查结果,发现有的产品甲醛超标。众所周知,甲醛对人体皮肤和呼吸道存在着刺激作用,内衣是贴身穿的,所以危害会更大,尤其是婴幼儿内衣。这次就发现了7种婴幼儿产品和两种成人针织内衣甲醛超标,它们是:广东南海市大沥利东南服装有限公司“婴之宝”牌小童套装、广东深圳市丑丑婴儿用品有限公司“丑丑”牌花边棉衣、天津市盛杰针织厂“盛杰”牌儿童精品内衣、江苏南京江峰百货公司服装厂“响响”牌儿童套装、江苏南京舵王服饰有限公司“舵王”牌儿童套装、山东青岛童盛祥工贸有限公司“盛哲卡”牌婴幼儿服装、北京派克兰帝有限责任公司“贝依网站”牌童装、北京市金路金技术开发中心“双翅”牌花边套装、北京鑫惠盛达商贸有限公司“木森·维尔”牌睡衣。国家质检部门的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针织内衣的时候,尽量打开闻一闻,如果有刺激性的味道,就有可能含甲醛。

    有些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比一般同龄的孩子要聪明,所以喜欢买一些超过这个年龄段的玩具。专家告诫,在给孩子买玩具之前,首先应当考虑玩具的安全性,而不是所谓的“超前益智”作用。如果将适合大年龄儿童玩的玩具给尚且年幼的儿童玩,有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意外事故。据统计,在儿童玩具意外伤害中,最常见的是因吞入玩具部件而引起窒息。喜欢将小部件放入嘴里是多数3岁以下儿童的习惯,与聪明与否并无关系。一个智力很出众的3岁儿童照样会毫无分辨地将不合适的东西放入嘴中,甚至吞下。

    在购买玩具时,首先应看玩具上的警示,是否适合孩子。对于那些没有任何警示标志的玩具,购买者需用常识判断。对0~3岁的孩子,不要给他们买很小的球类玩具、带尖头或有锋利边际的玩具。此外,有些玩具的固定部件由于时间玩久了也会发生松动。家长应该经常检查玩具是否有破损、是否有固定小部件可能会掉下来而引起不测。

    (摘自《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