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744
便秘病人应尽早查清病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一般人对便血很重视,一有症状马上就会去医院做检查,生怕得了直肠癌。而对排便异常如便秘却不怎么重视,出现便秘时往往自己买点泻药通通便,症状暂时缓解了也就不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了。近日,我在门诊接连遇到了三位老年患者,均因排便困难肛门下坠前来就诊,经专科检查发现直肠内均有肿物,取组织送病理,病理诊断为直肠癌。

    其中一位老年女患者半年前就出现了便秘,老太太怕给儿女们添麻烦,也不告诉他们就自行服些通便药,现在,老太太排便困难,总有便意但临厕又排不出大便,有时大便还一节一节的,可没有见过便血。当我检查完病人,把临床诊断告诉她的女儿时,她的女儿很惊鄂,不明白为什么没有便血,仅仅有排便不畅就查出直肠癌了?我解释道:肉眼看不见血便,可能是出血量少,如果化验大便潜血就会出现阳性,因为恶性肿瘤生长较快,血运供不上,局部就要发炎,组织就要出血坏死,病人大便中就可能有脓血性分泌物,少则化验大便能查到,如果出血坏死重,肉眼也会发现大便脓血。肿瘤增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梗阻症状,大便变形变细,排出困难。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症状,是引发多种疾病的重要原因。其中大肠癌的发病,便秘是原因之一。因此,对于便秘应查明原因再进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 梅笑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