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501
春节,滑雪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1.15
     编者按:春节将至,去旅游滑雪倒是个不错的计划。为了让读者朋友能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在这里我们给您一些提示,希望对您的出行能有帮助。

    滑雪要花多少钱

    一般来说,一次滑雪旅游费用包括交通费、食宿费和滑雪费用等。据抽样调查,过夜游客开支中长途交通费占24%,比例最高。一般游客都乘坐火车或汽车,还有一部分人租用交通工具。

    在住宿方面,滑雪场会提供不同档次的房间供你选择,有价格低廉的公寓,还有条件优越的别墅,人均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最低的仅二三十元。

    滑雪费用细分为租用雪服雪具费、索道场地费、教练培训费。一般滑雪场会把场地费计算在租用雪服雪具费中,在哈尔滨市,这两项平均每两小时200元左右,节假日价格稍高。教练培训费平均每人每两小时100元到180元左右,人越多相对越便宜。如果你自带雪具,教练培训费一般按照门市价的50%到70%不等的价格收费,各滑雪场规定不一。

    雪场、器材细选择

    我国目前对外开放的滑雪场有150多家,其中1/3分布在黑龙江省。这些滑雪场雪期较长,雪道一般分初级、中级、高级。初学滑雪者首先要在距离短、坡度小、较平坦的初级雪道上进行练习。

    滑雪器材包括雪板、固定器、雪鞋、雪杖、滑雪服、盔形帽、围巾等。初级滑雪者最好在滑雪场租借雪板,因为在练习中雪板会因经常摔倒而受到磨损,而一副一般的雪板价格也在1千元以上,固定器、雪鞋、雪杖也很昂贵。滑雪服和雪帽、专用手套等也可在滑雪场租到。

    滑雪、滑冰技巧恰相反

    很多人可能滑过冰,滑冰时双脚应呈外八字分开,而滑雪时恰恰相反,要以内八字的姿势向前滑行。滑冰时双脚呈外八字分开,是为了向后蹬冰,形成向前的动力。滑雪时,滑雪者在重力作用下身体会自动向下滑,采取内八字的姿势则是为了控制速度。

    (邹大鹏、徐宜军), 百拇医药(邹大鹏 徐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