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882
脉压差为什么会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期(总第937期 2004.01.26)
     邵大夫:

    我今年58岁,20年前我的血压不高,但压差在30左右。最近几年压差在20多一点。如低压90,高压在110左右;低压100时高压在120左右。但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请问压差变小是什么原因?吃什么药好?

    河北 孔健

    孔健读者:

    正常人的脉压差大约40mmHg。高血压病者的脉压差一般相应增大,低血压者则较小,一般为30左右。

    如果周围血管阻力较恒定不变,脉压差缩小的主要原因是心脏搏出量减少,但对它的形成过程需作具体分析,例如高血压病患者,由于周围动脉阻力增大,心脏必须加强收缩才能克服阻力,使血流保持正常,长久下去,心肌便会变得肥厚,最后心功能失去代偿而排出量逐渐减低,脉压差相应减小。还有一些内分泌和体液因素也可影响心脏收缩力,如因摄入盐过多,更年期妇女雌激素水平失常,都可以在不同环节上对心功能造成影响。血液粘稠度高时增加了循环阻力,也可使心脏搏血量减少。

    对脉压差过小的人,应仔细分析原因针对性处理。例如血压不高而浮肿的,可适当给予利尿剂;对血粘度高的病人要分析原因并考虑使用降血脂药,抗血小板或抗凝剂;脉压差小的高血压者,应限制盐的摄入并给予利尿剂降压。其它降压药虽也可用,但要注意有些药降低收缩压的作用比降舒张压强,对此类患者疗效不佳,有的反而因脉压差进一步缩小而加重症状。

    主任医师 王雪梅, 百拇医药(鲍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