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546671
亚洲禽流感继续蔓延 世卫专家担心病毒变异并在人群中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29
     据报道,27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最终确诊发生在广西隆安县丁当镇的禽只死亡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目前尚未发现人员感染。另据报道,28日,农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禽流感防治工作。湖北省武穴市一林场养鸡专业户和湖南省武冈市一养鸭户也出现禽只死亡,当地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当地政府已采取了扑杀和免疫措施,并向有关机构送交了相关资料。

    综合新华社及国内外媒体报道,目前已经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有越南、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泰国、老挝、柬埔寨等,我国台湾也出现了感染鸡只。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禽流感同时在数个亚洲国家爆发表示担忧。世卫组织的一名官员称,禽流感像现在这样大规模爆发,过去还是从来没有过的,要控制禽流感病毒可能非常困难。

    面对在亚洲地区蔓延的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WHO发出警讯,全球性流行性感冒可能“迫在眉睫”。WHO表示,禽流感病毒共有15种次类型,其中会快速突变的H5NI特别令人担忧。尽管目前禽流感病毒还未被发现通过人传播,但世卫专家担心此病毒有可能产生变异并在人群中广泛传播,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这种传染病将极大危害人类生命。据报道,一个世纪中地球平均会发生三四次大规模流感,但无法事先预测。当新次类型病毒出现,并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就可能出现流感流行。20世纪,从1918到1919的大流感,估计约造成全球5000万人死亡,1957至1958、1968至1969年间,就出现过全球性流感。

    世卫协调人员科丁利说:如果这种病毒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将会构成严重的危机;如果同人类流感病毒结合,将构成严重的国际破坏。多数专家认为,香港在1997年发生禽流感时扑杀了所有家禽,可能避免了全球大流行性感冒的发生。截至本月26日,越南禽流感患者及疑似患者已增至50人,已有18人死亡,其中6人已确诊死于禽流感病毒。WHO指出,禽流感在鸟类间的快速散布,提高传给人类的机会,假如未来有更多人被传染,有可能导致新次类型病毒,此类病毒将很容易人对人传染,这也将是全球性流行性感冒的开端。

    全球流行性感冒计划主管史托尔表示,预计在四星期后可将H5N1原型病毒交给药厂生产疫苗,而生产过程需要6个月,换而言之,如一切顺利,H5N1型禽流感疫苗至少还需要7个月才能问世。

    为降低全球公共卫生的风险,WHO建议,当务之急是停止在家禽中的扩散,以减少人类暴露在病毒之下的机率;对高危险人群接种疫苗,以减少感染人类的可能性,进而缩小基因交换的风险;扑杀家禽的人员必须以适当服装及装备保护,以免于传染。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