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82
国际药品市场结构新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29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药品市场已趋饱和态势,加之目前一些受专利保护的畅销药品专利期将至而不得不降低药价,以及新的专利药品开发速度缓慢等多种原因所致,国际药品市场结构将呈现以下新趋势:

    1、癌症治疗等药物研发加快

    在药品开发领域,各种癌症、胆固醇控制、充血性心力衰竭、精神分裂症、老年记忆衰退、老年性痴呆症、糖尿病以及艾滋病等治疗领域的药品研究开发速度加快,市场前景广阔。

    2、生物技术药品引来新一轮投资

    世界上一些以生物工程技术作为后盾的小型制药企业很有可能开发占总数50%的新药。从发展趋势来看,生物工程制药业已成为近年来美国和欧洲投资者的新一轮投资热点。

    3、通用名药品销售增长迅速

    近年来,由于通用名药品是专利期已过的药品,它们以大众化的价格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通用名药品在处方药品中的销售额已大大高于整个世界制药工业的平均年增长速度。

    4、非处方药品销售增长加快

    近年来非处方药品销售增长速度也不断加快,平均年增长幅度为14%,高于整个制药工业的年平均增长幅度。

    5、新型药物制剂前景广阔

    新型药物制剂,如透皮吸收、控缓释药物等前景广阔,由于这类药物制剂能够使药物达到患者病灶部位,使药物得到充分利用,并极大地减少副作用,其开发前景看好。

    6、门诊治疗新药有潜在需求

    将住院治疗改为门诊治疗的新药有潜在市场需求,这样的可以减少住院的病人数,以缓解医院住院病人过多的负担,同时节约病人费用开支。

    7、老年及妇儿药物市场将扩大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患病率也在上升,一是开发治疗老年性疾病新药有市场;二是妇女在社会中地位的提高,各国对妇女儿童的保健越来越重视,因而妇女儿童药品市场也会得到迅速发展。

    8、预防保健药品竞争持续升温

    近年来,预防性药品、保健药品、营养滋补性药品正在持续发展,市场方兴未艾,未来将持续升温。

    9、天然药品潜力巨大

    据统计,目前全球植物药品的年销售额约占150亿美元。美国人过去曾对植物药冷落,可是近年来,对植物药的治病价值认识越来越高。美国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植物药市场之一。世界许多国家也在新药开发方面寄希望于天然药品。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