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0820771
子宫癌术后为何出现血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1.29
     河南洛阳陈女士:我母亲53岁,在1999年体检中,发现患有子宫内膜癌,于1999年10月在我们当地医院做了子宫全切手术,术后做了放化疗,其后,体质一直很弱。2001年12月发现有血尿现象,腹部疼痛难忍,即重新入院治疗。经2次膀胱镜、CT检查诊断为放射性膀胱炎。每两三天便出现血尿现象,疼痛难忍,日夜难眠,身体极度虚弱。请问应该怎样治疗?

    答:北京解放军304医院妇产科鲁永鲜教授认为,你母亲可能是放射性膀胱炎。放射性膀胱炎多发生在放疗后一年以上,发病率为2%~10%,分为轻中重三度。根据你所谈症状,你母亲应属中度放射性膀胱炎。可采取保守治疗,进行抗炎、止血等对症治疗。保持膀胱空虚,失血多时需要输新鲜血。保守治疗常用药物做膀胱冲洗,配方如下:苯佐卡因0.3克,颠茄酊0.5克,庆大霉素12万单位,强的松10毫克,加生理盐水30毫升,每日膀胱内灌注2次。或用中药瞿麦、甘草梢、仙鹤草、木通、车前子、赤小豆、黄柏、白茅根、大小蓟、六一散、栀子等辨证配伍治疗。如仍无改善,可在膀胱镜下行电烙止血。

    鲁永鲜擅长治疗:妇科各种疑难杂症,妇科肿瘤,微创盆底修复。

    出诊时间:周三下午, 百拇医药(本报 张献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