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啤酒 > 提醒
编号:10861440
连喝两瓶啤酒就会伤肝 沪“内脏肥胖”病人大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中华女性网
     近期上海市各大医院“内脏肥胖”症病人大量增加,仅仁济医院每天就增加80位就诊病人,比平时增加近三成。据上海市医学会肝脏病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市脂肪性肝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曾民德教授介绍,所谓“内脏肥胖”症就是体内营养过剩、堆积在内脏,引起的代谢综合征。临床表现为酒精肝、脂肪肝、胆囊炎、胰腺炎、痛风、食管反流等病症。

    曾民德教授介绍,佳节里同事、亲友聚会频频,各种应酬增多,许多人就大量“贪吃”。又因是晚餐进食多,多吃后又少动,能量消耗少,增加的全部营养物质就跑到肝脏上储存起来,加速使“内脏肥胖”,造成代谢类相关疾病。许多人过节易患上酒精肝、脂肪肝、胆囊炎,发生急性胆石症、急性胰腺炎、痛风、食管反流等危险,病因就是吃惹的“祸”。

    正常人肝脏一天只能化解20克酒精,折算成啤酒就是500毫升、葡萄酒200毫升、38度以下白酒25—30毫升。一次喝两瓶啤酒就是1000毫升的量,就会损伤肝脏。有些人常常一次就饮白酒200—500毫升,甚至中午喝了,晚上再继续喝,肝脏连续遭受过量酒精的浸润,一段时间后必然患上酒精肝病。

    曾教授说,被称为“内脏肥胖”典型症状的脂肪性肝病近年发病率已在不断上升。发达国家现已成为第一位常见肝病,发病率可达20%;目前上海脂肪肝发病率在10%—15%左右,未来的5—10年内也将成为第一位常见肝病。近年更有低龄化发病趋势,尤其过节前后是发病高峰。营养过剩和酗酒为主要病因。临床上,有30%左右病例会发展成脂肪性肝炎,一旦患上15%~50%有肝纤维化,7%~25%可发展为肝硬化。脂肪肝所致的肝硬化与肝癌也有关,发病率较正常人为高。据统计,脂肪性肝病可使50岁以下患者的寿命缩短4年,使50岁以上患者的寿命缩短10年。近1/3以上发展为隐源性肝硬化,病变不仅累及肝脏,而且参与组成代谢综合征影响全身其他器官。

    曾教授建议,生活方式干预是基本治疗法,方法是改变患者早餐不吃、晚上加餐等不良生活习惯;饮食掌握高热量、高蛋白质食物的摄入量及三餐合理分配,纠正营养过剩,可使大部分脂肪肝在4—6周内消退。同时通过增加体育运动量来实施锻炼减重,每减1%的体重可使血脂含量下降10%,减重10%可明显改善脂肪肝组织学变化。(贺天宝/文 摘编自《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