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45
突击健身可能损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中华女性网
     由于生活节奏紧张,不少人将健身集中在周末进行,于是一到周末,城市里的健身场馆总是人满为患,很多场地要提前一两周甚至一两个月预订。人们只是抱怨健身场地的缺少,却从没想过周末突击健身会对健康造成怎样的影响。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孟刚教授提出了周末突击健身于身体无益的新观点,认为周末并非体育健身的最佳时间。

    孟教授指出,周末健身族们往往一星期的前5天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基本没有运动,身体实际上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周末突然拿出时间集中锻炼,反而打破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其后果甚至比不运动更差。周末健身也许能提高某些运动技能,这很容易让人误认为健康水平也提高了,实际上技能提高并不等于体能增强了。

    要取得良好的健身效果主要是靠锻炼痕迹的不断积累,所谓锻炼痕迹,就是指运动后留在健身者机体上的良性刺激。若健身时间间隔过长,在锻炼痕迹消失后才又进行锻炼,相当于每一次锻炼都是从头开始。所以,科学有效的做法是每周锻炼3~5次,那种“暴饮暴食”的锻炼方式于健康无益。(金洋/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