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4962
母爱如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岁月悄悄地流逝,平淡的日子随风散逸,而我也真的淡忘了许多东西,偏偏这两件事,种子一般落在心底,长成永恒的感动。

    8岁那年,一个寒风呼啸的夜晚,我高烧不退,妈妈惊慌地叫着,匆匆背着我往医院跑。冬天的冰面在月光的映照下异常明亮,妈一时糊涂,竟以为那是平坦的大路,刚一奔过去,脚下"嗖"地一滑,"扑通"一声跪在了冰上,半天也没站起来,我却仍在背上,妈妈好不容易才爬起来,跌跌撞撞地把我背到了医院。由于救治及时,天亮时我已转危为安,妈妈却因扭伤了脚,好多天都一瘸一拐地走路。

    多年后,当我向妈妈问起这一幕时,她略显诧异:"是吗?"我心里一颤,妈竟然忘了,她从来不记得为我做了些什么,可是我记得,永远都记得。妈最怕过桥,可她却一次次地背着我,踉踉跄跄地走过那窄窄的小桥。

    记得在上初三时,一次左脚被热水烫伤,医生说至少要休息一个月,可当时面临毕业,功课很紧,我怕耽误学习,只在家休息了七天,便吵着要上学。我的父亲在30公里外的煤矿上班,妈妈又不会骑车,我呆在家里,心烦得要命,时不时便朝妈妈发脾气,每到这时,妈妈便说:"快吃饭,吃完了我背你去上学。"妈妈说得是那样平淡、随意,但是,妈妈呀,我知道,路途遥远,您是用何等的毅力才承受住背上的重负?趴在妈妈瘦弱的背上,一股暖流直往上涌,泪水顺着面颊流入嘴里,咸咸的,这段路呀,为什么不能短些,短些,再短些……看着妈妈汗渍淋漓的面庞,我几次提出要自己走,妈妈却总是微笑着摇摇头,继续吃力地向前走。一连二十多天,每天早、晚两次,妈妈从未间断过。

    如今,我已为人父。一次,我背着小儿玩耍,心中突然惊异起来,感觉自己的背完全是母亲背的复制品,它就是儿女的桥啊! (李沛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