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825
书法交友 艺德健身———访当代作家苏叔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4.02.05
书法交友 艺德健身———访当代作家苏叔阳(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苏叔阳:当代作家、剧作家、评论家。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曾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中医学院。曾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剧、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著有电影文学剧本《盛开的月季花》、《丹心谱》、《春雨潇潇》等,小说《生死之间》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一个冬日的下午,我来到北京方庄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著名当代作家苏叔阳就住在这里。他的客厅简洁,淡雅,给人一种舒适、温馨的感觉。墙上一帧帧字幅又平添了几许书香与生气。“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观人间事,无如醉中真”两幅格言特别抢眼。

    苏叔阳头发花白,面色红润,眼神中透出一股精明和执著。那乐观开朗的性格,谈笑风生的举止,让人感到亲切的同时,还领略到那份豪爽和坦诚。

    苏叔阳酷爱书法,如痴如醉。早在上学时他就对真草隶篆情有独钟,“文革”中又着实下了一番工夫。如今,稍有闲暇便陶醉于水墨砚池,尽情挥毫泼墨。与众不同的是,他左手也能写字,而且写出的字与右手写的并无异样。他告诉我,最初用左手写字,是因右臂得了肩周炎不得已而为之,没想到能坚持到今天,更没想到还能练出点模样来。看来,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下工夫啊!他谦逊地说:“我的字还欠火候,属无章无法的自由体。”但细观之,确是独辟蹊径,楷法注入行书,行中偶亦章草,自成一体,浑然天成。其字迹清劲秀雅、骨力挺拔,极见功力。正由于此,登门求字者不断。他认为,以字交友,不亦乐乎?苏叔阳深有体会地说,练习书法是最好的健身活动,写字时要进入意境,必须清心寡欲,排除杂念,万般情绪凝注笔端,亦张亦弛,或收或放,如能达到随心所欲的地步,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便油然而生。他接着说,书法与太极拳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娱心养性,让大脑得到积极的休息。每每倾情于笔墨之中,犹如进入宠辱皆忘、名利全无的极乐境界。

    广交朋友,是苏叔阳的另一“嗜好”。他说,要想身体健康,必须有健康的心理,而心理调节与人际交往有密切的关系,广交朋友,保持乐观的心态无疑是一剂“灵丹妙药”。在苏叔阳看来,人是一个群体,本应和睦相处、相互关爱的。他特别强调,交友要真诚,与人为善、宽容待人,友谊才能持久,交友的过程就是品德修养逐步完善与升华的过程。身处逆境,向朋友一吐衷肠,顺境时,同朋友共享欢乐。与朋友心之交流,可以从中得到抚慰和温暖,支持和鼓励。通过切磋还可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高尚的友情更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助人与被助的欢欣与慰藉,感受到一种受人尊重的感动。他缓缓地说着,仿佛沉浸在友情的回忆之中。

    听着,听着,我如醍醐灌顶,即对苏叔阳老师说,您以“书法交友”,从而使您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多彩。他说,是这样,书法练艺,交友修德,我同时也在以“艺德健身”。说这话时,那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 http://www.100md.com(宋淮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