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65660
卫生部授权地方发布27种传染病疫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本报讯 卫生部日前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发布本辖区内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具体发布时间和方式自行确定。

    根据有关规定,授权各地发布的传染病是指《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27种法定报告传染病:

    甲类传染病:鼠疫、霍乱。

    乙类传染病:病毒性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艾滋病、淋病、梅毒、脊髓灰质炎、麻疹、百日咳、白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钩端螺旋体病、布鲁氏菌病、炭疽、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黑热病、疟疾、登革热、肺结核、新生儿破伤风。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另据了解,卫生部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发布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刘墨非)

    天津等地发生

    疑似禽流感疫情

    新华社消息 农业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新闻发言人贾幼陵发布9日疫情,天津等地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

    贾幼陵说,农业部9日接到报告,近日,天津津南区、湖北麻城市、云南安宁市、陕西华阴市各发生一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姚润丰)

    江西东乡等四地

    疫情确诊

    新华社消息 农业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新闻发言人贾幼陵发布10日疫情称,已确诊在江西东乡县、湖北宜昌市伍家岗区、云南昆明市官渡区、新疆兵团农十二师发生的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国家出资1亿元

    加强禽流感科研攻关

    新华社消息 记者从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获悉:国家已安排专项经费1亿元,加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科技攻关和相应的研究工作。

    据悉,专项经费将重点用于特效疫苗研制和应用、快速检测和诊断技术及产品开发、病毒变异与病原分析、新的传播途径和防控技术、防护和消杀技术及产品、抗病毒药物筛选等几个方面。

    国家开辟防治禽流感

    药物“快速审批通道”

    新华社消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月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参照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做法,启动药物审批的应急预案,迅速开辟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药物和相关医疗器械的快速审批通道。

    根据这一紧急通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按照“标准不降低,帮助提高;程序不减少,给予加快”的原则,建立专家队伍,实行特事特办,确保第一时间审批,促进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药物和医疗器械的早日上市。 (张晓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