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遗尿症
编号:10820966
儿子的尿床吃好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2.12
     睡眠中的儿子想尿尿,他在梦中寻找便池。于是站起来,喷涌而出,幸亏我侧脸背对他,不然脸部也会全湿。

    大人晚上也会在想小便的时候在梦中找厕所,只是大人的控制能力强,能憋到醒来再尿。小儿的控制能力不行,于是就会尿床。遇到这种情况不能批评孩子,因为不全是他的错。

    听医生讲,小儿遗尿大多由于肾气不足,下元虚寒,膀胱虚冷,不能制约尿道所致。采用食疗的办法治疗本病自古多见,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介绍3款保健食谱,对治疗遗尿症有一定的帮助。

    山药糕 配方:山药250克,山英肉5克。

    制法:山药洗净去皮,捣烂如泥状,加入山英肉用笼屉蒸熟,吃时加少许白糖,每日当点心食用,食量多少不限。

    功用:补脾肾,止遗尿。适用于小儿遗尿症,症见尿床频繁,遗尿量大,平时尿多,易感冒,咳嗽,精神不振,劳倦乏力,或伴食欲不振,大便溏烂。

    莲子羹 配方:莲子、交实、板栗肉若干,鸡蛋1个,盐少许。

    制法:将莲子、交实、板栗共研成粉末,每次各取30克,放入碗中,加盐拌匀,打入鸡蛋,加清水少许,搅至起泡,入锅蒸熟成羹即可。空腹食用,每日1剂,连食5~7日,以后每周食1剂。

    功用:健脾益气,补肾固摄。适用于小儿遗尿,症见经常尿床,平时尿多,容易感冒,精神不振,劳倦乏力,或伴食欲不振,大便溏烂。

    桂圆杞子猪肾汤 配方:猪肾1个,桂圆肉10克,枸杞子12克,油盐少许。

    制法:将猪肾洗净,切成小片,加油、盐拌好,将桂圆肉、枸杞子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加入猪肾片煮熟即可。喝汤食猪肾,每日1剂,分2次食完,连食5~7日。

    功用:补肾固摄。适用于小儿肾气虚弱、遗尿、多尿,症见尿床次数较多,尿湿范围较大,平时多尿,伴有精神不振、纳差。

    虽然食物疗法对小儿遗尿有一定的作用,但患儿平日也应注意做到:白天不要过度疲劳,晚饭尽量少喝粥及汤类,睡前不饮水并将小便排空,夜间按时唤醒小儿令其排尿等,以使其逐渐养成每晚能自行排尿的习惯。

    儿子现在好多了,中医食疗效果不错,介绍给大家,愿你的孩子健康快乐。

    (张晓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