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0861501
儿童精神分裂症要早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在重度的精神疾病中,以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为最高。

    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年龄一般在15—25岁之间。但也有少数患者发病较早,在儿童期即开始发病,称之谓儿童精神分裂症。儿童精神分裂症的起病一般比较缓慢、潜隐,只有较大一些的孩子才有急性或亚急性起病者。开始时,一向聪明伶俐、讨人喜欢的孩子会逐渐地变得与人疏远,对亲人缺少感情,孤僻,不合群,寡言少语,生活懒散,注意力涣散,学习成绩下降。也就是说,由一个乖孩子慢慢地变成了一个“怪孩子”。有些较大一些的精神分裂症儿童可表现为调皮捣蛋、惹是生非、不守纪律,被误认为“顽劣儿童”“坏孩子”。还有的病儿会无缘无故地出现情绪紧张、恐惧,或者做一些离奇古怪的行为,更给他们添加了几分“怪”相。

    由于儿童的大脑发育尚不成熟,知识和社会经验较少,故而其临床表现较之成人简单,比如在语言上单调、重复、缺乏条理。有的病儿好问些稀奇古怪的问题,稍大一些的病儿可有想入非非,甚至会有“妄想”。但这些妄想往往缺乏系统性,只是些片断的想法,譬如认为妈妈是假的,有“坏人”要害他,等等。

    总的来说,儿童精神分裂症的预后是较差的,而且发病的年龄越早,预后越差。那些发病较早的病儿还会出现智力上的衰退。但在诊断明确之后,若能及时地予以适当的治疗,不少病儿能获得不同程度的好转,成年之后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适应社会生活,而且越早治疗效果越佳。因此,绝不可放弃治疗。目前,在治疗上主要采用抗精神病药物。但在使用时,要根据儿童的年龄、躯体状况,以及个体的差异性来调节剂量。

    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对儿童精神分裂症病人还要不失时机地安排文化知识学习和文体活动。只要病情允许,可以适当地继续学习原先学校里的课程。有条件的精神病院中的儿童病房应设有教室及教学设备,并有专职教师执教,以便病儿在病情缓解之后,回到学校继续学习。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时期表现孤僻、不合群、情感冷漠,与亲人建立不起感情,以及智力障碍、言语简单、行为呆板,甚至做出一些离奇行为的儿童不见得都患的是精神分裂症,儿童孤独症(自闭症)也可有与此相似的表现。对于儿童孤独症,在治疗措施上则与精神分裂症大不相同,主要是进行针对性的照顾训练,而药物治疗则放到辅助的地位。(杨华渝/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