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296
再过五年春色更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深圳晚报
     ·宝安区卫生局·

    受世卫组织专家高度评价建全市首家区级中心血站

    再过五年春色更艳

    ■本报记者周江南

    踏着初春晨光,我们“深圳晚报”的几位同行们,走访了现任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局局长陈金喜。我们谈到宝安区卫生事业十多年所走过历程;谈到2003年宝安区卫生工作特别是抗非典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及多项创造工作获得全国先进单位(集体)称号。陈金喜说:“2004年,宝安区卫生工作将围绕率先基本实现卫生事业现代化的目标,根据区委、区政府‘五年再造一个宝安’和促进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规划,以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活动’为契机,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

    这里只记录了一段宝安卫生事业发展史。却汇聚了宝安区历届党政领导和全区6000多名医务工作者用辛勤劳动和智慧铸就的辉煌篇章。
, http://www.100md.com
    改革开放初期的1981年11月,宝安县卫生局始建,1993年1月1日,宝安县撤县建区,宝安区卫生局正式挂牌。潮涌珠江口,沃土绽硕果。11年来,宝安卫生事业伴随经济社会发展浪潮,实现了规模从小到大到强的发展,医疗条件从简陋到现代化设备的改变。1996年~2003年连续10年获得深圳市医疗工作综合考评第一名;2001年被省卫生厅评为初保工作先进单位;2003年局党委和卫生局抗非典工作分别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单位(集体)。宝安区被省、市领导称为深圳市卫生工作的“排头兵”。

    率先改革赢得赞誉

    1993年,宝安在全国率先改革乡镇预防保健,建立了8个镇级预防保健所。2003年7月,撤消防疫站,成立宝安区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中心)。1995年,在全市率先启动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在国内率先实行对流动暂住人口免费结核病治疗,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称该做法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推行无偿献血,在全市最早地建立了区一级中心血站,成为全国首个临床用血100%来源于无偿献血的区级单位。
, 百拇医药
    积极推行人事制度改革。1999年,以沙井人民医院为试点单位,试行全员聘任制;2002年,又在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人事改革试点。2000年7月、2002年10月,在两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改革工作,区委、区政府同时讨论通过了《宝安区卫生体制改革方案》。2002年6月,西乡、龙华、公明3间医院实行院长竞争上岗,2间医院院长公示后于2002年10月受聘。

    2001年,全区12家医疗卫生单位推行医药分开管理和药品采购公开招标管理,公开招标99个品种,跟标150多个品种,招标价格比原来平均下降45%,2001~2003年平均年让利2000多万元。至2003年,中西药品种100%实行网络上公开招投标。2002年全区各医疗单位又推行后勤社会化改革,将保安、清洁服务、仓库物资配送等项目推向社会。

    推行社会办医投融资体制改革。逐渐开放社会办医大门,如宝安区新中心第二人民医院实行社会投融资筹建,目前,此项工作已由政府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向社会实行招标。
, http://www.100md.com
    率先推行社区健康服务。1996年,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社区健康服务,成为广东省惟一一个试点单位。1997年,区委将该项工作列入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全区铺开。截至2003年,全区已建立社区健康服务站110个,基本实现一村一社康站的目标。服务人口120多万人。许多群众称自己有了家庭医生。

    城市初保提前达标

    一、预防为主,疾病得到较好控制。1999年,正式启动“宝安区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综合防治工作,完成了40岁以上约50011人的“两病”筛查工作。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2001年、2002年和2003年分别下降23%、21.5%和17.25%。

    城市初保六大功能在社康站得到落实。在抓好社区健康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区于1998年全面启动城市初保达标的创建工作,1999年5月份,区城市初保工作提前2年以较好成绩通过了省初保委的验收评估。
, 百拇医药
    二、经受“非典”考验,再现深圳“精神”。去年2月的非典疫情,宝安区卫生系统全体医务工作者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统一指挥下,面对公明“千人婚宴”、“河南飞越明珠歌舞团”、“宝城22区德维塑胶厂”、“龙华富士康”等可疑疫点,投入抗击资金达5760万元,1300多医务人员坚持在第一线150多天,打好了“三大战役”,取得了宝安区抗击“非典”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全区6248名医务人员无感染。非典4例患者中,3例为输入性,1例为本地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宝安区卫生局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以大无畏的精神创造了重大疫情面前无死亡的纪录。

    他们无私奉献,众志成城铸就了感天动地的″抗击精神″,有53个单位(集体)和陈金喜等1191名先进个人先后分别受到省、市、区表彰。

    三、十年跨越,见证今日辉煌。至2003年,全区病床数已由建区初的1176张增加到3056张;万元以上设备由110件增到1600多件;工作用房由建区初期的8.2万平方米增加到2003的36.2万平方米,全区卫生系统固定资产已超过10亿元。
, 百拇医药
    在加快硬件建设的同时,宝安区卫生系统大力开展医院上等达标工作和创建文明医院工作,先后有5间医疗卫生单位评为“二甲”医院,7间医院被评为“一甲”医院,有5个单位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区人民医院被评为全国“百佳医院”,西乡等8间医院被评为省文明医院,沙井人民医院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区中医院骨外科被中央卫生部、中央团委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截至2003年,全区拥有医疗卫生单位25间,社区健康服务站110间,医务人员由建区初的1761人增至2003年的6248人,副高以上职称430多人。由于硬件、软件建设不断完善,全区总诊住院疗人数、住院病人数逐年上升,1998年、1999年、2000年、2001年、2002年、2003年全区总诊疗人数分别为352万、428万、515万、580万、658.25万、763万人次,出院病人分别为4.8万、6.3万、7.4万、8.7万、10.4万、12.26万人次。总工作量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

    五年时间再创辉煌
, http://www.100md.com
    陈金喜说:“5年内逐步完善初级卫生保障体系、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卫生科普宣传和财政经费保障体系。我们将以2005年率先基本实现医院现代化为目标、以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卫生改革。”

    一是加快发展。宝安区卫生局将以加快城市化进程为动力,加快卫生规划与发展,通过合理规划和配置卫生资源,规划好医疗、卫生监督、疾病控制、预防保健等医疗卫生机构,向社会提供10年大卫生服务规划发展蓝图。区、镇(街道)预防保健工作启动从东至西面的防病网络。探索城市化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站)和预防保健(所)基层卫生一体化服务的新路子,形成区新型的城市化居民健康与预防保健相互促进的管理体系。

    二是率先发展。以创等级医院和率先实现现代化为动力,努力实现“两个启动”、“两个创建”、“两个通过”。“两个启动”即启动《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活动》,启动等级医院周期评审工作;“两个创建”即创建等级医院和创建广东省教学医院,2004年底5间医疗单位通过评审;“两个通过”即全区医疗单位通过ISO9000~2000质量体系认证和部分医院重点专科实验室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

    三是协调发展。继续深化卫生体制改革,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创建重点专科,力争在高精尖技术上有新的突破;公共卫生重点解决管理、应急两支队伍的建设,实现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创造良好、低廉的就医环境,在医疗服务上打造新品牌。

    最后,陈金喜局长说:“我们相信,‘5年再造一个宝安卫生梦想’是可以实现的,明天的宝安卫生事业将会更加辉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