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72
“手术按揭”为何叫好不叫座 京城医疗界坦言:风险太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3.04
     虽然,贷款按揭买房、买车早已是生活中的常事,但是到医院做手术按揭、分期付款,而且还不用支付任何利息,却还是第一次。上海的仁爱医院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手术按揭”服务举措虽然引起了社会关注,然而此项服务开展近8个月,不仅参与的患者很少,更是难以得到业界同行的认同与响应,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奇怪现象。那么“手术按揭”究竟可行吗?这种方式能否在全国普遍推广?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人士。北京医疗界人士坦言,风险太大,近期难以推广。

    “仁爱”再降手术按揭门槛:

    按揭申请起点降至三千


    “确切地说,我们这种做法不应该叫‘按揭’,而应该称为‘分期付款’,因为‘按揭’通常有利息,而我们是不收任何利息的。”上海仁爱医院的院长助理刘春龙先生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在仁爱医院,凡是手术患者,住院费用在3000元(特困、下岗职工2000元)以上的,都可以申请实行分期付款。提出申请的患者需要出具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单位证明(下岗工人、特困户凭当地居委会证明),并与医院签属一份按揭手术协议书。这样患者在手术前只需支付全部费用的50%,出院时再支付30%,余下的20%费用可以延长到6个月内付清。由于这里的所说费用包括患者住院期间的全部费用,而手术患者的住院费用通常都会在2000元以上,这实际上意味着,几乎所有的特困、下岗职工都能享受到手术按揭。这是该院自今年2月16日以后大幅降低手术按揭门槛所采取的最新举措。
, 百拇医药
    据刘春龙介绍,仁爱医院最早实施手术按揭是从2003年7月开始的。当初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突发重大疾病、特困户等急需手术治疗,而一时又拿不出那么多手术费的问题,医院方面想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来减轻这些患者的负担。按照当时的规定:只有纯手术费超过2万元(特困职工1万元)时才可以按揭,而且患者出院后剩余的20%费用要在3个月内付清。由于该院的绝大多数手术都属于常规手术,费用在2万元以上的本来就不多,所以过高的门槛把多数患者挡在了门外。在规定实行的7个月当中,虽然有不少患者前来咨询,但最终仅有3例病人选择了手术按揭。

    不过这种“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正在随着手术按揭门槛的降低而改变。刘春龙告诉记者,自从上个月实施新办法以后,一个月内已经有6名患者申请了手术按揭。据他估计,随着越来越多患者对这种新手术付费方式的了解,将会有更多的患者选择这种更加有利于自己的付费方式。

    术前只需支付50%费用
, 百拇医药
    手术成功再支付余款


    有一种说法认为,手术按揭是给穷人设立的,只有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手术费的人才需要采用这种方式来渡过难关。这也是有些患者在心理上不愿意采用手术按揭的原因之一。然而刘春龙认为,减轻患者的资金压力固然是手术按揭给患者带来的一大好处,但是它对于医院在保障医疗质量方面所发挥的制约作用才是更为关键的。

    以往,做手术必须先交押金,而且通常的情况是,医院为了防止患者欠费不还,需要1万元的手术会要求患者押1.2万元、1.5万元,无形中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既便手术出现问题,由于押金已经预先交了,患者对于医院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约束。而采取手术按揭,患者在手术之前只需交纳一半费用,无疑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由于有50%的费用要在手术成功之后才支付,患者就掌握了付款的主动权,从而对医院形成了制约。医生不仅要保证手术成功,而且后期治疗也必须到位。“手术患者出院通常有各种原因,可能是担心住院费用,也可能是认为生活不方便等等,并不意味着彻底痊愈,通常要有一段康复期,而6个月内还清剩余的20%费用等于给我们的服务增加了一个售后服务期,这无疑是对医生技术质量的一个考验,将促进医生更好地开展工作。”刘春龙说。
, http://www.100md.com
    他认为,在医患关系当中,患者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这也是医疗服务质量难以提高的原因之一。而手术按揭在某种程度上把双方角色换位,令医院处于弱势地位,这样有助于督促医院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来满足患者的需求。“患者受益并不一定就会损害医院的利益,”刘春龙说,“医院树立了品牌、提高了医疗水平,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他希望这种做法能够为更多的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所采纳,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谁来为患者诚信买单?

    京城医疗界坦言:风险太大


    那么在上海出现的这种手术按揭的方式能否在北京推广?记者采访了几位京城医疗界的知名人士,他们的反响非常一致:这是一种好的做法,但是对医院而言,风险太大了。

    卫生经济专家、北大第一医院大外科主任张仁尧先生认为,关键要解决诚信问题。他告诉记者,目前欠费已经成为让医院头疼的一大难题。仅他所在的医院,去年一年患者欠费就达500万元,而这些欠费都是在治疗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的前提下出现的。“汽车贷款就是个例子,北京已经有40亿元的汽车贷款泡汤,全国有927亿泡汤。如果诚信问题不能解决,手术按揭的后果可能就是医院关门。”他表示,这种做法在局部地区、对于个别人可能是适合的,但是在全国推行不具有可行性。
, 百拇医药
    海淀医院院长于小千表示,这种做法很新颖,是一种市场化的探索,对于解决一些特殊个案不失为一条好的途径。但他也对手术按揭款能否按时到位表示担心。他认为,我国的医疗还没有完全走向市场,特别对于公立医院来讲,有其福利的一面。公众对于医疗的认识也同汽车、住房不同,认为主要应当由国家负担。在这种情况下,要真正运作手术按揭,在制度上需要做很多完善。“从国外的经验看,重大疾病的费用问题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要通过各种医疗保险。”于小千说。

    不过北京健宫医院的金院长倒是认为手术按揭具有可行性。但他表示,对于按揭对象的选择上要有所约束,最好有像银行、保险公司一类的中介机构来介入,对其信用程度进行判断,否则单纯依靠医院一家来做,风险太大了。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的一位教授则表示,手术作为一种大宗消费,从理论上讲,采取按揭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对于风险一定要加以控制。“消费贷款的范围很广,既包括住房、汽车,也包括旅游、医疗、教育等,甚至可以是电视机、电脑。”他说,“这对于启动经济,扩大内需都是有好处的。”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