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5522
牙齿保健,从出生前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04
     格林海尔博士是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口腔科主任,他就儿童的牙齿保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观点。

    牙齿保健,从尚在母体中开始 格林海尔博士说,孩子的牙齿是在妈妈体内就开始发育的。有龋齿的妈妈,怀孕后一定要积极治疗龋齿,因为龋齿是细菌感染的,龋齿越严重,说明口腔中的细菌也就越多。当妈妈给孩子喂饭或是亲吻孩子的时候,妈妈口腔内的细菌就传染给孩子。因此妈妈患龋齿,孩子也易患龋齿。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一个人在他婴幼儿时期就患龋齿,那他一生都容易患龋齿。所以说预防儿童龋齿,在准妈妈时就要开始当心了。

    很多人牙齿不好,有了龋洞,就认为是遗传引起的。他们总是说“我妈的牙齿就不好,我的牙齿还能好?”当然,一个人的牙齿好坏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但不是主要的,主要还是看你对牙齿的爱护情况。如果你从不刷牙,肯定要患龋齿;如果你经常刷牙,患龋齿的概率就低得多了。

    长出第一颗牙,就该带他去检查 第一次带孩子到医院去看牙,实际上是让医生估计一下孩子患龋齿的风险。如果你的孩子晚上经常抱着奶瓶子上床,则患龋齿的风险就很大。如果孩子患龋齿的风险大,以后至少每隔3个月就应到医院去看一次牙。但如果风险不大,孩子的牙齿长得很好,而且保健得当,也可以一年去一次。有人认为,牙齿有病才上医院,牙齿没病就不需要到医院。这种想法是极端错误的。孩子的牙齿保健是预防为主,不能等到有病再上医院。
, 百拇医药
    如果你的孩子习惯于抱着奶瓶子上床,你最好将瓶子里的果汁换成水。水对牙齿没有害处,不会助长龋齿。如果孩子不习惯突然将果汁换成水,也可以慢慢来,用水逐渐将果汁稀释。瓶子里面装牛奶行不行?虽然跟果汁和苏打水相比,牛奶导致龋齿的可能性不大,但它仍是一种危险因子。因此,一般说来,除水以外,瓶子里什么都不要装。

    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胎儿的牙齿就开始发育,一般出生后6个月长出第一颗乳牙,到2岁时所有20颗乳牙都长齐。第一颗永久性的磨牙大都在6岁左右长出来,以后永久性的恒牙逐渐取代乳牙。这种换牙的顺序是,前面的下牙先换,然后是前面的上牙。除了智齿以外,孩子到13岁时,所有的恒牙都基本长齐。智齿通常是在18至25岁之间长出来。不过人与人之间有个体差异,孩子的发育有早有晚,因此上面的“时间表”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情况,实际情况因人而异。

    口腔卫生,在于养成习惯

    从一生下来就应该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应天天给孩子清洁口腔,养成习惯。给婴儿喂完奶后,应该用湿的医用纱布或婴儿洗脸巾,缠在家长的手指头上,给孩子擦一擦嘴,重点是口腔下部、牙龈和上颚。这样做的目的,一是清洁口腔,二是养成习惯。只有在孩子长出磨牙后,才可以使用牙刷,但一定要使用儿童牙刷和儿童牙膏。千万注意要培养孩子早晚刷牙的习惯。

    应该使用含氟低的牙膏,用量不宜过多。5岁之前,在牙刷上涂上一点即可;5至7岁涂半粒豌豆大小的牙膏;7岁以后涂上一粒豌豆大的牙膏。要告诉孩子,不能将牙膏吃进去。选用牙刷的要点是选头小的、毛软的儿童牙刷。

    儿童牙痛的主要原因是龋齿。经常吃糖最容易导致龋齿。导致龋齿的原因不在于吃糖的多少,而在于吃糖的频率。孩子越是经常吃糖,越容易患龋齿。因此除了吃饭时间外,要尽量不让孩子吃甜食,必要时可以用水果代替。

    牙痛的另一个原因是长牙。长牙引起的牙痛一般从6岁开始,一直到恒牙全部长齐。 (吴国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