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5447
哪些情况可采用腹腔镜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04
     腹腔镜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是在人工气腹创造的腹腔空间内、通过腹壁穿刺孔建立的可视通道(腹腔镜通道)和操作通道,借助电视荧屏图像的观察而完成手术操作。它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切口小、病人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深受病人的欢迎,尤其是术后疤痕小、又符合美学要求,青年病人更乐意接受。

    但是腹腔镜手术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从腹壁切口来说,它虽然具有微创的优点,但就腹腔内手术范围及其形成的创伤与传统手术相比,基本上是一致的。此外,腹腔镜手术只能提供有限的视野,手术中脏器的显露是有限的,医生的视感觉是二维的(不是三维或立体的),操作方向也是相反的,因此,要完成一些复杂的技术操作也是比较困难的。再说,传统手术能引起的一些并发症,腹腔镜手术基本上都可发生。而腹腔镜手术还有一些独有的并发症,如腹壁穿孔时可引起腹腔脏器损伤等。

    一般地说,大部分普通外科的手术,腹腔镜手术都能完成。如阑尾切除术,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术,疝修补术,结肠切除术,脾切除术,肾上腺切除术,还有卵巢囊肿摘除术,宫外孕出血等。目前,腹腔镜手术最成功的是单纯性胆囊结石,无明显腹腔粘连和胆囊息肉。

    但不是所有的外科手术都能采用这种手术,如遇到下述情况应该谨慎:

    1.原来有上腹部手术史;2.特别肥胖者;3.有肝硬化和门脉高压症;4.患有萎缩性胆囊炎;5.患有急性胆囊炎和急性化脓性胆囊炎;6.有心肺功能不全者。

    有下述病情者不宜采用腹腔镜手术:

    1.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没有必要手术;2.胆总管结石;3.怀疑胆囊癌。

    总之,选择一种合适的手术方式是一件颇为谨慎和复杂的事情。病人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要自作主张,盲目听信某些不合实际的宣传,草率决定手术方式,以免造成终身遗憾。

    (济南军区总医院肝胆外科 倪家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