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493
儿子给了行乞的老人两元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04
     周末,我带着儿子逛街,路上,遇到一个行乞的老人,6岁的儿子就问:“妈妈,老爷爷非常可怜,我们能不能给他点钱呀?”我说:“可以呀!”为了鼓励儿子的善举,更为了培养儿子的善心,我给了儿子2元钱。他接过钱去飞快地跑到行乞的老头那儿,将钱放进了他的碗里。儿子快乐得像只小鸟,我想他此时的心里一定是充满了快乐和幸福。

    善心人人皆有,但真正把自己一颗善心付诸于行动的,却不一定很多,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仅仅有一颗同情之心还远远不够。必须采取帮助的行动,就像捐款助学、扶贫赈灾、见义勇为等,都是把自己的一颗同情之心付诸了行动,让弱者得到了帮助,同时也把自己心灵上善良的信息留给空间。但是,也有些年轻人进行乞讨,动机大都不良,因为他们有一定的体力,完全可以“丰衣足食”,有些年轻人甚至乞讨“成功”后,大都有得意之感。为此,对这样的人,应该视其情况而定,不可为行善而行善。有道是:“有心为善善不赏,无心为恶恶不罚。”

    当然,让孩子培养善心不可不做,一个拥有善心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和财富。另外,一棵善良的种子在孩子的心里扎下根,等他们走向社会的时候,善良的心灵会时时伴随着他们,就会长得像我们一样。 (草自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