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634
女性面对婚外恋的心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04
     王女士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行走了好几个小时,脑海里不断闪现的是丈夫与情人偷偷幽会的场面。虽然她想马上结束这段婚姻,但想到可爱的女儿,想到与丈夫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她决定给丈夫一次悔过的机会,回家与他坦诚交换了意见。事后,丈夫认识了婚外恋的危害性,毅然斩断了这段情丝。现在,王女士与丈夫和好如初,恩爱甜蜜,家庭又恢复了欢笑。

    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妇女有着同王女士一样的痛苦经历,但能最后重修旧好的却不多。大多数夫妻面对一方出现的婚外恋,只能痛苦地各奔东西,留下一个残缺不全的家庭。为挽救婚姻,心理学家提出了以下几条合理化策略:

    头脑要冷静 当夫妻一方发生婚外恋时,另一方常常会因受到伤害和侮辱而做出激烈的反应,如立即找律师办离婚,或把事情捅到亲朋好友那儿去。其实,这不仅于事无补,而且还会把事情弄得更为复杂。为此,如果你还想挽救婚姻,不要急于出击,等待头脑冷静下来后再做计较。

    不要以牙还牙 有的人在发现对方有婚外恋后,也采取同样的方式外出找情人报复。殊不知,用报复手段来对付负情的对方,不仅会导致自身价值观的沦丧,而且可能会把事情搅得更糟。

    保持自尊自爱 当发现对方的负心后,如果仍一味迁就,那么结局可能成为灾难。如李太太在觉察到丈夫的婚外恋行为后,为了保全婚姻,仍佯装对他的越轨毫无知觉。结果是丈夫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无可救药。婚恋专家们指出,面对对方的不忠,受伤害的一方应保持自尊自爱、不卑不亢,在严正地指出对方的错误并发出警告的同时,也须耐心、细致地帮助对方摆脱困境。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导致对方发生婚外恋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心理的,也有生理的,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不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少重新和好的夫妻都披露,双方推心置腹地分析交谈,不仅可帮助其中一方尽快结束婚外恋,还可使他们的婚姻质量得到改善,从而避免了对方再次陷入婚外恋的可能性。

    用爱心感化对方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负心郎”或“负心女”对自己的配偶有负疚感,因而此时若能向他们施以爱心,将会引发"出奇制胜"之效,从而帮助他们最终摆脱婚外恋情的吸引。

    不妨多多宽容 如果你还不想结束这段婚姻,而且犯错的对方也已认了错,那就不妨多点儿宽容。这对不少人来说尽管很难做到,但事实上,一方的宽容常会使濒临危机的婚姻关系出现转机,因为这比吵架、殴打、冷淡、告状、警告等其他手段在挽救婚姻上都更为奏效。 (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