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420
病毒性角膜炎会复发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李先生:我曾于2000年患过病毒性角膜炎,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病情被控制住了,到现在都没有再发作,但眼上的白膜依然存在。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办?会不会再复发?如何预防?

    答:北京协和医院眼科王造文博士认为,病毒性角膜炎中最常见的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病毒感染引起角膜损害,导致角膜表浅云翳形成、基质层瘢痕和新生血管化,也即李先生所说的“眼上的白膜”。虽然可通过有效的抗病毒及抗炎药物治疗控制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病情,但该病的复发是较为严重的问题,因为连续的复发常可造成角膜瘢痕的形成,严重影响视力。

    多数认为复发感染是机体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所致,在一定的诱因条件下,如感冒、某些热病、角膜外伤、精神压抑紧张、过度疲劳、激素的应用等易导致复发。然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理论体系来指导预防复发。有证据表明,预防性口服抗病毒药———无环鸟苷对有频繁复发的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患者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抗病毒药物的长期点眼并不能防止复发,还可能对眼局部造成副作用。如果角膜瘢痕严重影响视力可考虑行角膜移植手术。所以提高身体抵抗力,尽量避免诱发因素对预防复发有一定帮助。

    王造文擅长治疗: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和小切口无缝线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已做白内障手术逾5000例,技术娴熟。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五上午(东院门诊)

    周三上午、周四全天(西院眼视光医疗中心),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何佳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