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341
王光美:善举映出母爱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王光美:善举映出母爱魂(附图片1张)

     作者简介:王光美,1921年生于北京,中共十二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43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物理学硕士。1948年8月与刘少奇在西柏坡结婚。目前除了任全国政协常委职务外,还担任“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

    83岁的王光美如今依然是耳聪目明,举止干练,思维敏捷,健康开朗,依然是那样的慈祥和亲切,神采奕奕。只是头上的根根白发,眼角边的道道皱纹,记录着她几十年的跌宕起伏,风雨沧桑……

    “文革”中的非人迫害加之1989年患乳腺癌手术后肿瘤转移而再度手术,她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然而,要想工作就要有一个合格的身体作保证,于是她选择了适应自己的锻炼。

    王老说,她的锻炼是动与静相结合,每天读书、看报、做笔记是她的例行公事。她说:“‘病须书卷作良医’这句名言是宋代爱国诗人陆游讲的,也是他的实践总结。陆游一生仕途不平,终身坎坷,然而他与书作伴,享年85岁。我是一个癌症患者,可我偏偏不相信患了癌症就等于死亡,确立了战胜癌魔的信心、决心、恒心,同时陆游的这句名言又鼓励我与书为伴。”

    除此外,王老还喜欢听音乐,只要轻松、柔美都喜欢。“年轻时我喜欢跳舞,现在老了,腿脚不灵便了,就改为散步,在散步中得到轻松和舒展,既加强了锻炼又有助于睡眠,且不必花钱和选择场地。”现在,王老的身体状况非常好,很少吃药。王老每年暑期都去北戴河度假,深海游泳每天半小时。在北京,每周到钓鱼台游泳2~3次,每次游20分钟。她笑着说:“游泳对身体特别有好处,可以增强体质,强健筋骨,促进血液循环。”

    在饮食上,王老以清淡为主,喜欢吃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从不挑剔什么,而且喜欢吃甜食,她认为食物的营养要综合才能得到平衡。饮食养生与适当锻炼虽然重要,但意志、信念和好心情更不可少,这样身体才会好。

    为了“幸福工程”,她倾尽心血,不顾年事已高,经常长途奔波深入农户访贫问苦,为筹借资金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呼吁社会关注和支持救助贫困母亲行动。

    如今,王老虽然已进入暮年,但她的宽容、她的慈祥、她的善举和她那颗母爱的灵魂,依然让万众景仰!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