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342
带癌生活有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带癌生活有心得(附图片1张)

     作者简介:汪陵阳,1930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当过教师。1979年调入最高人民法院任《学习与辅导》杂志副编审,1990年退休。

    我是一名带癌存活者,1999年当我得知手术切除的甲状腺肿块是乳头状癌时,精神压力很大,1.65米个头的我体重却不到50公斤。当我因病而陷入万分痛苦时,从洪昭光教授的一个讲话材料受到启迪。他说,有个良好的心态,就会有很强的抗病能力和抵抗力。我于是从调整心态入手,树立与癌症作斗争的决心。

    按照“在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的原则,我除了按照医嘱,定时检查,按时服药外,积极调整心态。我想,疾病已是客观存在,你快快乐乐是一天,忧忧愁愁也是一天。正如著名电影演员张瑞芳所说:一个人看问题要选择好角度,在江河里游泳要看美妙风光,不要去看河边的死猫死狗。

    另外,感谢关爱我的好老伴,他今年78岁,我们结婚将近50年了。为增强我的体质,每晚睡前,他用干毛巾沿着我后背脊柱两侧按摩擦拭,最后把热好的牛奶让我喝下。隔些日子,他在擦背时就说:“你长肉了,脊椎骨都看不出来了。”他还背着我与周围的邻居、朋友打招呼,要他们说我胖些了,气色也好多了,以此来增强我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真可谓用心良苦!

    我和老伴都喜欢看书读报,看到好的文章还要相互探讨赏析。我更喜欢剪报,订集成册,现在已经有好几十本了,特别是报纸上有关医疗方面的报道,增长了我的保健知识,对我的健康起到了有益的作用。

    适当的锻炼,也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老伴总要陪我出去散步,冬天天气晴朗一定要外出晒太阳。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平时在家,轻微的清洁卫生工作天天都要做。德国一位医生曾经指出:世界上没有一个懒人可以长寿的,凡长寿的人其一生总是积极活动的。我觉得这话对我很管用。

    从1999年到现在,5年过去了,期间,每次到医院复查,我身体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体重也增加到56公斤。癌症没有发展,我战胜了病魔,也印证了洪教授“有良好的心态,就会有很强的抗病能力”这句话。

    (汪陵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