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392
复方丹参片药效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传统中药往往被认为存在有效成分含量低、杂质多、质量不稳定的缺点,同时用药多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难以与现代医学接轨。随着中药技术的不断提高,为解决这个问题,中药走上提取和纯化的道路。近几十年来,中草药的生产正从机械化向现代化发展。中药浸膏的制备包括提取、澄清、过滤和蒸发等许多的单元操作。提取是其中很重要的单元操作,是大多数中药生产的起点。提取工艺直接关系到中药材的利用率和后续加工的难易。提取工艺可以视为中药生产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因此,研究并优化中药提取工艺十分必要。

    针对中药提取工艺中能耗、物耗大、杂质多、效率低的状况,近年来,白云山中药厂的技术人员对中药提取工艺进行了摸索与优化,在保持“中药特色”的前提下,逐步实现中成药生产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其中自行设计、研制的索氏热回流连续提取工艺线路和设备的应用,显著提高有效成分的提取率和提取生产效率,白云山中药厂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复方丹参片的生产当中,使其提取的有效成分丹参酮ⅡA的含量达到0.4g/s,为国家药典标准的2倍以上,远远超过其他同类产品。

    (阿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