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422
脑后包块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北京海淀区学院南路66号王先生:两个月前我去理发,理发师摸着我的后脑勺说,你的头后有包。我没在意。前几天我又去理发,另一个理发师又说我脑后有包。我摸了摸的确有包,可我没被撞过,原本是没包的。有人说是和《三国演义》中魏严一样生的反骨。请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北京解放军307医院脑外科主任段炼博士认为,你的来信中没有写明你后脑勺包块的详细情况,不能给你一个很具体的答复。一般而言,成年后再出现后枕部包块且不疼不痒,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包块来自头皮,质地比较软。另一种情况是来自颅骨的肿瘤。颅骨的肿瘤是较少的疾病,其中包括良性肿瘤、恶性肿瘤和颅骨类肿瘤。良性肿瘤中颅骨骨瘤最常见,小的如蚕豆大小,生长缓慢,大的可长到鸡蛋那么大。许多病人因早期骨瘤较小,又没有明显的症状不易发现,拍头颅平片或CT扫描可明确病变的性质,治疗多以手术为主。建议你尽快到医院检查并明确诊断,以免因误诊而延误治疗。

    段炼擅长治疗:脑血管病、脑肿瘤的手术及非手术治疗。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实习记者 孙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