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344
喜欢热水泡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喜欢热水泡脚(附图片1张)

     作者简介:严真,1921年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长期从事医药研制和医药院校的教学工作。曾参加筹建我国第一个青霉素生产厂华北制药。1982年离休。

    我今年83岁,曾患过肺结核病,现在胸透还有点钙化阴影,年轻时躬胸驼背不像健康人。可是自从离休后,我从来没住过医院,近几年体检也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我耳不聋,眼稍花,头脑清楚,还经常写写文章。我除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不沾烟酒、心理平衡”外,还有两个保健措施:

    一、持之以恒的足部保健。

    我17岁参加革命,经常在长途行军后以热水泡脚来消除疲劳。后来,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成了习惯。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电视上看到足部按摩的讲解和操作示范后,又增添了足部按摩的新内容。具体做法是:热水泡脚20分钟左右后,上床盘腿而坐,用左手按摩右脚、右手按摩左脚,足趾、足底、足两侧、足背均按摩,约15分钟左右,按摩后再喝一杯温开水。

    二、少吃药,适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我从不吃任何补品,但近十多年来我坚持每天服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各一片,以满足身体的需要。

    (严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