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821345
经常运动益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经常运动益长寿(附图片1张)

     作者简介:章央芬,江苏无锡人,生于1914年,1932年考入上海医学院,1938年参加新四军,1950年复员。1949~1954年在沈阳创办中国医大妇婴学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妇儿专科医师,创建第一批妇幼保健站。1961~1983年任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教育长、副校长。1983年离休。

    今年我90岁了,老伴89岁,我们两人行动自由,生活自理,3个儿子时常伴我们外出参观新建高楼大厦,放风筝,讲时事。我们十分幸福、欢乐。

    我对健康长寿的体会是:1.经常运动。幼年时,母亲带我们在后园种菜,我常随哥哥们玩皮球、下河摸螺抓虾,是有名的野姑娘。初中我是无锡市运动会全能冠军,高中时常参加各种体育运动,曾是江苏省运动会百米亚军,大学时学校没操场,我天天在楼梯上踢皮球,常常是满头大汗。参军后走路、骑马、爬山、过河,行军不断。办大学时,我和学生们下乡劳动。离休后,特别注意自我调节心态和锻炼身体。每天早上醒后在床上做15分钟徒手操,全身运动和按摩,起床后引喉高唱国歌和祖国颂等歌曲,使自己永记国家安危和光明前途,振奋精神。我平时就是读书、看报、阅读信件、写文章和写信(2小时左右),头脑疲劳就到院子里种菜栽花,亲手搬盆浇水施肥,满院草绿花红,果实累累。冬天,窗外冰天雪地,一片肃杀景象,而我室内红花盛开,香气扑鼻,满宅春意,使人心旷神怡。临睡前我打太极拳10分钟左右,使睡眠效果更好。我还坚持每天徒步行走1~3千米,使全身关节肌肉减缓衰老。

    2.合理膳食。我按照医学理论,本着少食比多食好、食素比食肉好的原则,每日大米半斤,素菜鱼肉等几两,但必须搭配得当,勿挑食偏食。每日摄入热量1200~1500卡(常人2000卡左右)。

    3.精神乐观。离休前,我全身心投入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事业。离休后节衣缩食,扶贫助教,资助了数名大学生和几十名贫困初高中生,捐资达二十余万元,为他们写信上万封(是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内书信最多的住户)。这是我离休生活中重要的工作,也是我离休生活的快乐之源。有时我给他们写信太久了,头昏目眩,但精神上却无比快乐。我一生的座右铭是:无私奉献,助人为乐。

    (章央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