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348
中年时尚计划ABC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人到中年,多了几缕白发,多了几分富态。但是,那颗“半老徐娘”的心却不肯“安分”,总想追赶时代大潮,超越自我,重现年轻、时尚的梦想。因此,我制订了自己的中年ABC时尚计划。

    我的A计划是学习电脑。我不满足只会“五笔”打字,于是就走进业余课堂学习Outlook、Photo-shop、Excel。这一下,眼界大开。上网自由浏览,看到了从未见过的奇妙世界:中外新闻、百姓故事、医疗保健、京华旅游……最使我激动的是在网上遇到了远在千里、30年音信皆无的老同学。此后,电子邮箱就成了我们延续友谊的纽带。我还学会了图片处理技术,填充色彩、修饰背景、加印花边等,使相片锦上添花。我把父母的、儿女的、七姑八姨的相片合成一张全家福,足能以假乱真,其乐无穷。

    要想奔小康,首先要健康,迎奥运健身是我的B计划。1995年我患了更年期心脏病,由此开始学习打乒乓球锻炼身体。发球、推球、和平球,虽然我的步伐笨拙、球技生疏、反应迟钝,但我却坚持不懈。逐渐地,我对打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把提高技艺当成一种业余追求,学会了攻球、削球、反打等技法,能够辨别对方的上旋球、下旋球、侧旋球。掐指算来,如今已经过去9年。我不仅获得医院乒乓球女单冠军,还获得一份用金钱难买的年轻和愉悦。复查身体,12项化验指标全部正常。

    “圆一个开车梦”是我的C计划。我报名到昌平北方驾校学习,过一把开车瘾。面对数百名年轻学员,我斑白的鬓角格外引人注目。学车要过3关:考交通法、考桩、考路。交通法考试,使用电脑答题,我得了99分。高高兴兴拿到计时卡练车,却碰到了难以想像的困难。练习穿桩,不是把桩碰倒了,就是压线了;练习Z字路,方向盘不是打早了,就是打晚了;练习“坡起”,不是熄火了,就是滑坡了。每个动作,我都做得大汗淋漓,自感“黄昏不如朝阳”,几次想放弃。但是,我咬着牙、硬着头皮向前走,反复琢磨要领,加点加时学习,虚心向年轻人请教,上个月终于通过全部考试,取得了驾驶执照。

    中年时光,不仅仅有甜,还有苦、酸、咸,也正是这种多滋多味的生活,酿造了人生的快乐。今后,我还会制订出DEF等计划。也许,前方的道路不是坦途而是弯路,只要我迈出步伐,就不后悔,因为我曾经挑战了自我,拥有了这份勇气。

    编辑回帖:同样是中年人,同样是饱尝过人生五味,然而心境却大不相同。就像面对一朵花,乐观的人,欣喜于它的馨香与美丽,而悲观的人,却叹息花落的无奈。只要你像本文的作者一样拥有一颗年轻激扬的心,眼前的世界会永远精彩,红尘琐事中也许只需换一个小小的角度,心情便会在郁闷困惑中转弯……, 百拇医药(北京军区总医院 张梅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