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399
更年期症状也可表现在口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口腔科医生近年注意到,一些50岁左右的更年期妇女罹患灼口综合征,频频来求医,自诉舌头或口腔其他部位出现灼痛、麻木、味觉减退等感觉异常,但是医生检查时又没发现什么问题。

    灼口综合征是以舌部有烧灼感、刺痛感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该病多发生于舌根部,其次为舌缘、舌背和舌尖,口腔其他部位亦可发病。与其他疼痛的区别在于,这种痛感类似被火烧或被开水烫过。发病时,舌痛感早晨轻晚间重,并在说话过多、吃干燥性食物和空闲休息时加重,但在工作、吃饭等注意力分散时,痛感减轻甚至消失。同时患者味觉异常,感觉口内有苦味或金属味等。

    灼口综合征病因分为局部刺激、全身疾病及精神心理因素三个方面。口腔的局部因素包括烂牙的残根、残冠及补牙充填物等刺激。全身因素包括妇女更年期内分泌失调、高血压、糖尿病等。近年来,医学家发现绝大多数灼口综合征患者有心理因素。72%的灼口综合征病人在发病前半年内遇到过不顺心的事,并伴有明显的焦虑和抑郁。

    如果你在更年期有舌痛等口腔不适症状,在排除了口腔和全身性疾病后,就要放下思想包袱,保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加强体育锻炼,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专注工作,分散自己对舌痛的注意力。饮食宜清淡,另外可服一些中药进行辅助治疗,如六味地黄丸等。如此一段时间后,舌痛就会不治自愈了。

    (摘自2月12日《广州日报》刘小霓、池志雄/文), 百拇医药(刘小霓 池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