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伤寒杂病论
编号:10542127
伤寒论-卷第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6日
辨不可下病脉证并治第二十,辨可下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一
     辨不可下病脉证并治第二十

    脉濡而弱,弱反在关,濡反在巅,微反在上,涩反在下。微则阳气不足,涩则无血。阳气反微,中风、汗出而反躁烦;涩则无血,厥而且寒。阳微不可下,下之则心下痞硬。

    动气在右,不可下,下之则津液内竭,咽燥、鼻干、头眩、心悸也。

    动气在左,不可下。下之则腹内拘急,食不下,动气更剧。虽有身热,卧则欲蜷。

    动气在上,不可下。下之则掌握热烦,身上浮冷,热汗自泄,欲得水自灌。

    动气在下,不可下。下之则腹胀满,卒起头眩,食则下清谷,心下痞也。

    咽中闭寒,不可下。下之则上轻下重,水浆不下,卧则欲蜷,身急痛,下利日数十行。

    诸外实者,不可下。下之则发微热,亡脉厥者,当脐握热。

    诸虚者,不可下。下之则大渴,求水者易愈,恶水者剧。

    脉濡而弱,弱反在关,濡反在巅,弦反在上,微反在下。弦为阳运,微为阴寒。上实下虚,意欲得温。微弦为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