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杂谈 > 正文
编号:1062277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7日 四川在线
     早报讯(记者 云源 实习生 赵陈)医疗费用恶性上升令参保市民难以承受自付医疗费,成都市社科院课题调查组调查发现,原来是医院和药店背后动手脚,抬高了医疗费。昨(6)日,成都市社科院课题调查《成都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对策》正式揭晓,对如何制止这种现象献上了对策。

    现状:办了医保也看不起病

    早在3年前,成都就启动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但最新调查显示,国家机关单位职工和企事业单位职工普遍反映难以承受自付医疗费。

    原因:定点医院虚报医疗费

    社保机构对成都定点医院的医疗费进行监督、审核后,发现有部分医院虚报收费较严重,其中一家医院虚报的医疗费就占总医疗费的40.9%。此外,医疗机构还大量使用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中的乙类药品和目录以外的自费药品。

    招数:医院分解收费,药店抬高药价

    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究竟有何猫腻?课题组发现,不合理收费、分解收费、重复收费等是主要方式,这些大大加重了职工医疗费的个人负担。此外,零售药店还抬高药品的零售价格,少卖或不卖按国家规定的降价药。

    对策:医、药、保险同步改革

    课题组分析,这种建立在按服务项目付费基础上的医疗保险制度,很容易诱发医疗提供方过度使用医疗资源,促进医疗费用恶性上升,出现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卫生体制改革和医药流通体制改革滞后,没有形成医疗机构的内部成本制约机制和医疗服务机构之间的竞争机制。

    课题组专家、市社保局助理巡视员王安纯建议,医疗卫生体制、药品流通体制与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要同步进行,医院药品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逐步将医院药房改为药品零售企业,独立核算,照章纳税,严格实行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大力整顿和规范药品流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