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55
三月七日:妇女与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0日 新浪.伊人风采
3月7日(周日)《妇女与艾滋病》,嘉宾:张孔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授;艾滋病工作网络主任;中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
     3月7日(周日)《妇女与艾滋病》

    嘉宾:张孔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授;艾滋病工作网络主任;中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副会长。


    主持人:朋友们,今天是3月7号晚上八点,我们中国生殖健康网又和广大的网民见

    面了,我们今天请来的是是北京协和医院的张孔来,张孔来教授是中国艾滋病防治协会的副会长,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妇女与艾滋病。张教授跟我们合作已经很多年,不仅在网上,在电视也是经常合作的一位教授。

    主持人:GuestbLtSG7:妇女与艾滋病是个什么关系?艾滋病是男性多还是女性多

    张孔来:谈起妇女与艾滋病的关系就很多了,病的这个问题,妇女在生物学的问题上和艾滋病,总之这么一句话,妇女是艾滋病的受害者。从生物学的角度讲,妇女和性病、艾滋病是比较容易感染的,她的生理上的原因,还有像感染了一些性病就不容易被诊断出来,有的时候他的症状是不明显,妇女如果感染上艾滋病的话又可能传给男性,从社会的性别来讲,妇女的社会地位、社会的属性常常是不平等的,妇女的地位绝不是说和男性的地位就平等了,很多是不平等的,我们看到一些妇女离开自己的家乡想到外面求生,想更好的奋斗,但是往往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找职业不如像男性容易,这个有时候就把她们逼到做跟性有关系的服务上去了,所以艾滋病实际和妇女的关系是大的,总而言之,妇女在艾滋病这里是处在一个受害者这样的一个地位。妇女得艾滋病,很多责任都是在男人身上。

    主持人:GuestbLtSG7:艾滋病是什么原因被感染的

    张孔来:艾滋病一个传染病,只要碰到艾滋病的病毒,大量的病毒进入到你的血液里去,你就会得艾滋病,什么原因呢,那就是说,要不有男女之间的性接触,男男之间的性接触,而且又没有保护,我们叫不安全的性行为,也就是说,有体液的交换这样的性行为的话,由一个感染者如果把病毒通过他的体液传给另外一个没有得过艾滋病的人身上的话,那么艾滋病病毒就会在原来健康的人身上繁殖起来。

    主持人:艾滋病病毒他的生命力是顽强的还是怎么样的呢?

    张孔来:艾滋病病毒一定要在人身体中的细胞里生存,离开这个细胞就不行,假如说病毒到了外界环境了,当然也可能出去的时候跟着血液出去的,跟着人的细胞出去的,如果是干燥或热或者是用一些消毒剂什么都很快会杀掉的,离开人体之后存活不了多久。一般用100度烧开的温度几秒钟就死了。为什么现在艾滋病现在还没有彻底根治的办法呢,就是现在用的药还达不到人身体里的细胞里去,所以不能根除。

    主持人:我和艾滋病病人握手,手上有汗会传染吗?

    张孔来:汗里也可能有艾滋病病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