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85
医院信息化建设催生医疗器械300亿商机 高端市场为国外厂商垄断 本土企业亟待提高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3.11
     现代医学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先进医疗设备的诊断结果。在发达国家,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和制药业的产值大体相当。而在我国,前者产值只是后者的1/5,这种比例的严重失调预示着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在我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医院加速信息化建设

    对高精尖设备需求增长


    医疗领域的信息化和网络化是今后医疗管理的发展趋势,这个趋势会引发对影像化、数字化等高精尖医疗设备的需求增长。医院信息系统(HIS)的普遍建立,又使得医院进一步建立了以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PACS)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占全部医疗信息90%以上的医疗影像信息的处理更是今后医院信息化的关键所在。医院信息化趋势给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据测算,全国PACS市场的总需求达211.7亿元,如果考虑到由PACS衍生出的高档影像设备以及其他一些附属设备市场,PACS的市场容量将达到300亿元以上。我国加入世贸后,2000年-2003年医疗器械平均关税由11%降到5%-6%,实行进口招标制度。2003年初我国取消了原有大型医疗设备进口的审批权,由医院自行决定。
, http://www.100md.com
    其次,普遍采用的药品招标采购等方式,使得医院对药品收入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对医院而言,如果没有了药品收入的支撑,单纯依靠财政补贴很难生存下去。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改造医院软硬件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收入是医院减少对药品收入依赖程度的重要途径。随着国内医疗体制逐步理顺,医院的医疗服务性收入将逐步成为主角,由此产生的对中高档医疗设备的需求将构成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一个持续动力。同时,去年SARS爆发的教训也使得政府支持建立医疗服务保障体系,鼓励医疗服务单位购买新医械,加快产品更新换代。

    国内产品技术含量低

    高端市场被国外公司垄断


    虽然国内医疗器械市场在不断扩大,但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竞争能力始终令人担忧。除了一些简单的消耗性材料,国内的一级医院一般全部采用进口器材,即使是二级医院,也有2/3的器材依靠进口。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国内医疗器械产品一般技术含量都比较低,不少关键技术仍被发达国家大公司垄断。我国除了超声聚焦等少数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外,医疗器械的总体水平与国外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这种状况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
, 百拇医药
    我国每年都要花费数亿美元的外汇从国外进口大量医疗设备,国内大约有近70%的医疗器械市场已被发达国家公司瓜分。国内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主要集中在GE、西门子和飞利浦之间。以放射诊疗设备为例,CT是美国GE公司的主打,核磁共振成像装置主要由德国西门子公司把持,血管造影设备则大多使用的是荷兰飞利浦公司的产品。在全球医疗器械销售额中,美国所占份额高达41%,欧盟占27%,日本占14%,中国占2%。

    在国内医疗器械行业销售收入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外资、合资企业就有7家;前50名企业中,合资、外资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都在50%以上,远远高于化学药、中药等行业的对应比例,外资和合资企业成了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主力军。如中国普及型CT市场超过一半的装机量来自GE在北京亦庄开发区的工业园,占全球CT销量的1/4。

    提高研发能力

    成国内企业当务之急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国产医疗器械制造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缺乏研发和规模生产实力,这种状况亟待改变。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的高技术产业,涉及到医药、机械、电子、塑料等多个行业,生产工艺相对复杂,介入门槛较高。现在我国医疗器械生产水平只相当于发达国家15年前的水平。因此,加速医疗器械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是当前国内医械企业的当务之急。

    同时,企业应该重视质量管理。调查发现,造成国内医疗服务机构重进口轻国产的主要原因是,国产大型精密医疗设备较国外产品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上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例如ISO9000系统在我国已经推行了几年,但在许多行业中并没有真正成为主流。专家还建议,我国的医疗器械的发展不能片面强调高精尖,而应综合考虑疗效好、质量可靠、成本低的产品;企业要开展国际、国内市场分析和需求预测,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保障医疗卫生需要,以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医药经济报 侯胜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