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5781
优生,别忘“优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生、老、病、死,是生命完整的圈。

    既然我们每个人都逃不开生命枯竭的那一天,那么,有谁不希望能够有尊严地含笑离去呢?然而在现实中,没有多少人能拥有这种幸福。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新发癌症病人超过900万,晚期癌症患者中70%以上伴有疼痛,25%的病人直到死也未能解除这种难以忍受的疼痛。

    在我们的周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事着这样一种高尚的工作:临终关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帮助生命在温暖、安详、舒适中划上圆满的句号。他们的信条就是:优化死亡过程,维护生命尊严。

    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临终关怀的性质更应理解为一种广义的死亡教育,一种"优死"教育。在"优生观"深入人心的同时,"优死观"也应成为现代人必备的人生态度。

    1"他们走得都很安详"

    走进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临终关怀病房前,记者已经得知病房里住着的几个病人都是因恶性肿瘤被医学"判"了"死刑"的人。采访那天,记者是带着一种莫名压抑的心情去的,可走进去,一眼看到的却是楼梯尽头美丽的"温馨小屋":小屋并不豪华,设施也很简单,舒适的沙发、娇艳的瓶花,两个护士正陪着病人坐在沙发上亲切交谈。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设置"温馨小屋"就是为了给患者及家属提供一个可以自由谈话的空间。

    在记者的要求下,这位护士又带着我们到处转了转。病房不大,不过功能完善,三间病房,六张病床,病房里有冰箱、电视、空调、饮水机等日用设施,治疗室里有放松身体的按摩椅,配餐室里有电磁炉、微波炉、消毒柜供病人家属随意使用,家属们还可以自带餐具,在这儿生火做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