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5638
牙齿美容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我拜访牙医的历史要追溯到七岁那年:第一颗龋齿被妈妈发现,此后又被发现长虎牙,然后就是排列不齐的牙齿遭到"绞刑"……我的暑假基本沉没于牙科和去牙科的路上。牙齿们以顽强的斗志与各大医院的名医和庸医们周旋,历经近20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带着一两个硬伤屹立在我的嘴巴里。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笑不露齿。我真希望它们就此永垂不朽了。牙科是我一辈子不去都不想的地方。

    一个颇时尚的朋友最近做了牙齿美容,她对此极其得意,时不时露出编贝般的牙齿,整个人都因此明眸善睐起来,看得我也动了心。朋友是知道我对牙医的畏惧的,所以特别向我推荐给她"美牙"的医生--山东省出版总社门诊部牙科的孙大夫,还担保说此行将培养起我对牙科诊所的好感。其实我是听说过孙大夫的,外公的老友王爷爷便是受惠于他。王爷爷是一位颇讲究的老领导,曾经为了镶牙到过北京和广州的大医院,效果差强人意。经过别人的推荐,王爷爷将信将疑地坐上了孙大夫的治疗椅,结果几天后他就带着一口酷似真牙的义齿成了孙大夫的义务宣传员。但是我一想起那闪着寒光的钻头和痛入骨髓的记忆,一股寒气窜上来,还是继续笑不露齿吧。
, http://www.100md.com
    直到某一天,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我还是进了山东省出版总社门诊部牙科的门。治疗椅上已经有一位患者,旁边那位医生一定是孙大夫了,弯弯的眼睛里写满笑意。简单询问病情之后孙大夫招呼我坐下等候,然后继续低头治疗。他一边治疗一边耐心地给患者比喻致病原因和修复原理。听着他深入简出的讲解,看着他娴熟的操作,连我都觉得补牙是一门艺术,心中的忐忑去了大半。环顾四周,专业的医疗器械一点不比大医院的逊色,消毒柜正在工作,发出轻微的响声。里面的桌子上陈列着一些假牙和模型,好奇心驱使我凑过去看,大多数假牙上都标有制作医院的名字,有北京的,上海的,还有广州的,虽然做工精良,但是一眼就能看出是假牙。另外一些没有标记,应该是完整的真牙标本了,我想。"这么好看的真牙标本应该很贵吧?"我的问题让孙大夫一愣,随后笑道:"不是标本,是我们制作的义齿。"看来王爷爷的宣传是名副其实的,我不禁暗暗佩服眼前的孙大夫。"请问您的姓名?"孙大夫开始写处方笺,原来他们并不相识,可是看孙大夫刚才对那位患者周到耐心的诊治让我误认为他们是多年的朋友呢。

    很快轮到我了。有刚才的经历壮胆,我也请孙大夫给我进行齿科全面检查。检查过后,和蔼又不失幽默地告诉我:"一颗牙需要挖出蛀虫,一颗牙表面有隐裂,需要穿个盔甲保护一下,另外因为常年劳作,牙齿表面的光泽已经被掩盖,如果需要可以进行清洗。""啊,这么浩瀚的工程得浪费多少人力物力啊?"刚刚舒展的心头又抽筋了。"别紧张,你只需来三次,工程总造价在墙上的价目表里,不同的材料特点不同,价位也不同,丰俭由您。"这样的大夫我还是第一次碰到,他立刻与记忆中"磨刀霍霍"的大夫们划清界限。我歪头一看,咦,总费用不过是到大医院补一颗牙的价钱,不会吧?就在我的疑惑中,孙大夫已经麻利地开始了治疗。

    一个星期过后,我已然是皓齿璨璨的模样了。借用一句广告词:效果真的不错!

    春天来了,我的欢乐绚丽地绽放在齿间,你能吗? (张晓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