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501
“完美主义”性格如何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明心编辑:

    我是一名在读的高二学生,我有很强的自尊心、上进心,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因此在学习上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但屡屡因考试紧张而失败,刚一开学,那种只有在考试之前才有的焦虑就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总感到压力很大,有时甚至睡不好觉,这更让我焦虑了。为此,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去改变自己完美主义的性格(包括订阅《当代健康报》),虽然有时也知道一遇紧张就告诉自己:不要顾虑太多,要自信,你已经尽力了,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但总觉得效果不明显,因为我没有勇气去接受这种新的务实的观念,因为我有远大的理想,怎么能说尽力而行呢?在此,我想问一下,我这种完美主义的性格能改变吗?

    读者:海鹏

    海鹏读者:

    你这种完美主义性格能否改变,关键要看自己愿不愿意改变了,对于人来说,没有什么不能改变的。只是自己认识上改变的理由不充分,所以,改变起来也就不坚决。

    但完美主义的性格已经给你带来许多不利的结果,比如考试紧张失败,焦虑、压力、睡不好觉等,归根求源,都出自于此。完美主义,是意识当中的一种愿望,必须和现实结合起来。希望一旦脱离了实际,那痛苦也就不足为怪了。比如说,一个完美主义者希望自然的气候永远是春天,但大自然的变化能按照你的意志为转移吗?大自然也不会因为你不喜欢夏秋冬就停止运转的呀。所以,明智的观点就是"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结合到自己的身上就是要顺其自然,量力而行。你有远大的理想,也想尽力而为,但你的远大理想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和能力,能力就像绳子,理想就像重物,一根担10公斤的绳子和一根担100公斤的绳子是没法比的,如果一根担10公斤的绳子"树立"起担100公斤重物的"理想",那一旦实施起来不断才怪呢。所以,自己的理想一定要和实际及自己的能力结合起来,否则的话,不现实的"完美主义"给自己带来的只能是痛苦。

    在遇到紧张的时候也知道劝戒自己不要顾虑太多,要自信,已经尽力了,但这些方法都是表面的,不是根本的,里边的东西一旦"成形"了,外边再"采取措施"也无济于事。就像一个果子最里面已经烂掉了,想阻止外边继续不烂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想改变自己目前的现状,关键就是要改变自己"完美主义"的性格。

    那么怎样改变自己的这种性格呢?首先要完善对"完美主义"的认识,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实际能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力求达到完美。其次,要把自己的"完美主义"的想法"扔"到一边,踏踏实实地学好自己的文化课。遇到考试时,思想上要有松静的念头,"静则得之,躁则失之",只有在松静自然的状态下,意识当中储存的各种学习过的知识才能自然的迸发。每天晚上,当躺下的时候,先把自己的意识调整到安静的状态,然后再调动自己的意识,把白天学过和掌握过的知识像放电影似的过目一遍,那样就会把学过和掌握过的东西深深地印在脑海里。等遇到考试的时候,就不会由于紧张而失败了。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