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491
久站工作女性莫忘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03.11
     俗话说“久立伤骨”并非谬言。长期从事站立工作的纺织女工、售货员、理发师等,每天都要站立数小时,下班后筋疲力尽、腰酸腿痛,容易发生驼背、腰肌劳损、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为了预防上述疾病,此类久立工作的女性应注意工作中的自我保健。

    首先,根据条件和可能,调节工作时间,或与其它体位的工作穿插进行,比如站立2小时,其它体位工作2小时,也可以工作1~2小时后休息几分钟。不能离开站立工作岗位时,可用左右两只脚轮换承受身体重心的办法,进行休息,或者每隔半小时至1小时,活动一下颈、背、腰等部位,至少也要让这些部位的肌肉做绷紧———放松———绷紧的动作,每次几分钟。

    其次,长期站立工作应穿矮跟或中跟鞋,以便使全脚掌平均受力,减轻疲劳。平跟鞋脚掌用不上劲,高跟鞋腿部用力过大,都会很快引起疲劳不适。

    第三,长期站立工作时应做工间操,方法如下:原地踏步3分钟,提起双足跟,放下,再提起,或者左右足跟轮流提起,放下,每次3分钟。提起脚尖,让脚跟着地,双脚轮流进行,每次3分钟。轮流屈伸膝关节,也可同时屈膝下蹲,双上臂向前抬平,然后复原,每次3分钟左右。(李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