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531
血压突然升高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03.11
     在日常生活中,常会有一些高血压患者,在服药治疗期间,因为某些原因(如劳累、睡眠差、情绪紧张激动、便秘,以及遇到某些意外事件等),引起血压突然增高。这种现象的出现不仅会给病人带来头晕脑涨、手足麻木、心慌不安,甚至恶心、呕吐等不适,更为严重的是,过高的血压(180/100毫米汞柱以上)还可能导致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产生,常见的有脑溢血和急性左心衰竭(更多见于老年人)。为此,需要给予紧急纠正。

    诚然,发现血压骤然升高,急将病人送去医院诊治,常被视为最稳妥的做法,然而如果遇到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等特殊情况,一时就医困难,特别是尚未发生前述并发症时,暂不必兴师动众,可以自行进行血压调理。具体的作法是:

    1.立即劝阻病人安静下来,中止一切不良刺激,如争吵、辩论、看电视等。

    2.让病人取半卧位或坐位,利用体位减少血压对脑部血管的影响(切勿平卧,更不要将头部置于过低)。

    3.口服安定一片(2.5毫克),使病人情绪稳定下来。

    4.如经上述处理,1小时后血压仍然居高不下,且不适症状不缓解(如头痛剧烈),可舌下含服心痛定(硝苯地平)一片(10毫克)。此药为常用的钙离子拮抗剂,起效迅速,用药后大约仅需3~15分钟即发挥降压作用。所以,临床常作为血压突然升高时的急救药。由于血压下降的幅度与用药量有明显的相关性,因此不应大剂量反复含服,以免导致血压过低。用药后一旦血压降至150/95毫米汞柱时,即可让病人躺平休息,防止低血压发生。

    余光明教授擅长治疗:心脏病急救、心脏血液动力学监测、安装心脏起搏器、心律失常的治疗等。

    出诊时间:周三、四上午,周二下午, 百拇医药(北大医院综合门诊部主任医师 余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