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冰箱
编号:11248382
蔬菜的冰箱保鲜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1期(总第944期 2004.03.15)
     食物保鲜可以说是现代生活的一大“课题”,繁忙的生活使人们不可能每天都有时间到市场去采购新鲜食品,所以冰箱就成了人们的好帮手。一般象畜肉类、鱼类可以存放在冷冻室,保存较长时间不会变质,但要注意不能多次解冻,因此,要把新鲜的肉分割成一次可以食完的小份额,分别放入袋内储存。新鲜蔬菜含水分较多,保存不妥,常常会腐烂变质。为了帮助读者了解蔬菜的保鲜技术,特将有关资料列表如下:

    低温保藏对食物质量会有一定影响。脂肪在冷藏中容易发生酸败,在-12℃10周后脂肪的过氧化物含量会有明显上升,也就是说会产生“哈拉味”。碳水化合物在冷藏中很少变化,只有一部分会转化成糖,但对营养价值没有什么影响。矿物质在食品冷藏过程中,只要食品汁液不外流,实际上没有损失。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A在冷藏中损失极微。蔬菜和水果中的维生素C温度越低,变化越小,在-20℃以下长时间不减少,但在-9℃6个月可减少一半以上。冰箱的保鲜能力与温度密切有关,如果储存温度低于表内介绍的温度,将会增加储存的时间。此外,冰箱的保鲜能力还与食物在冰箱内贮藏条件有密切关系。如空气流通、存放数量、蔬菜的湿度等因素。蔬菜放入冰箱之前应将腐烂部分摘除,再整齐地放进塑料袋内,把袋口要扎紧,然后置于冰箱内。采用此法一般能使蔬菜保鲜10~15天。要注意新鲜蔬菜放入冰箱后,必须隔一定时间要检查,3-5天为宜,一旦发现有腐变迹象,应立刻取出。

    名称 冷藏温度(℃) 贮藏时间 名称 冷藏温度(℃) 贮藏时间

    黄瓜 10-13 10-14天 南瓜 10-13 4-6天

    西红柿 7-10 4-7天 土豆 3-10 5-8月

    (熟透) (晚熟)

    圆辣椒7-10 2-3周 四季豆 4-7 7-10天

    红薯 13-16 4-7月 芦笋 0-2 2-3周

    芹菜 0 1-2月 莴苣 0-1 2-3周

    菜花 0 2-4周 茄子 7-10 7-10天

    圆葱 0 1-8月 胡萝卜 0 5-9月

    西芹 0 1-2月 大蒜 0 6-7月

    豌豆 0 1-3周 玉米穗 0 4-8天

    菠菜 0 10-14天 蘑菇 0 3-4天, 百拇医药(蒋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