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343
养盆吊兰好舒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1期(总第944期 2004.03.15)
     前年秋天,文友老孙来家与我探讨电脑写作,看到我的书房中没有绿饰,便说要送我盆吊兰养养,既好看又可净化空气。过了几日,老孙果真给我送来一盆碧绿的吊兰。我首先把盆内的土松了松,施了些长叶的肥料,浇足了清水,然后又找来铁丝、托盘,把这盆吊兰系好后悬挂在靠窗户的钢筋梁上。大约过了三个月,吊兰返青了,而且开始长出新叶,它渐渐熟悉并喜欢上了这个新家。

    慢慢我也学会了种花之道,盆花最怕泥土板结,所以要特别注意浇水的方法,最好是将花盆放入水盆之中,自下而上慢慢浸透。给吊兰施肥是隔夜的茶渣和茶水,既有养分,又可代水。到夏天时,这株吊兰已长成繁密的一丛了,而且还分蘖出两根长长的茎,不久,茎上也长出了一串串小吊兰。

    这盆吊兰的每片叶子,经过浇水、光照,水灵灵青翠欲滴,生机蓬勃,到一定时间就会萌生一根新的花茎,呈抛物线伸展下来,可达数尺。每个茎节上开些小白花,浅黄色的花蕊,散发出阵阵幽香,沁人心脾。久之,茎端又长出一茬根叶,不断壮大,并自成体系,绵绵不断。我便将伸下茎杆剪下几枝,扦插在新的花盆里,不几日便成活了,慢慢我家中竟有了大大小小十几盆吊兰。我将长势最旺的两盆吊兰放在我的书橱上,有的茎叶竟伸展到写字台上与我亲近,看我写字,听我读书。常有兰叶在我脸颊上轻拂,使我在炎夏感到一丝丝凉意,在严冬感受到春天般的暖意。

    吊兰真不愧为“花中君子”,它既不以高枝阔叶傲人,又不以鲜艳的花朵诱人,而是以其特有的功能助人。吊兰可吸纳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气味,吐出人体需要的氧气,使室内空气清新洁净。你想让自己室内空气新鲜,赏心悦目吗?那你就养盆吊兰吧!, http://www.100md.com(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