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西红柿
编号:11248363
都是化肥惹的祸——西红柿为啥不好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1期(总第944期 2004.03.15)
     “西红柿为啥没以前好吃了?”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北京代表团代表、植物营养学家毛达如教授解答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施肥不均衡。”毛代表向大会提出建议“尽快制定肥料管理条例”。

    毛教授说:“种子、化肥、农药,这三样是农业生产的根本,哪一样出问题,都会导致农田减产甚至绝收。目前,我国已经有了《种子法》,农药也有了相关法规,但是肥料却没有一个权威的法律规范,这是个必须重视的大问题。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知识普及,相当多的农民并没有掌握合理施肥的知识。比如许多农民喜欢过多地使用氮肥,因为氮肥施用以后,农作物的叶子马上就变绿了,表面效果很明显。钾肥施用后,不会这么快发生变化,农民就不爱用,其实钾肥对于农作物来说十分重要,在我国氮钾肥使用的比例是1比0.2,而在日本,这个比例是1比1甚至1比2。现在有的鸭梨看着不错,吃起来却很酸,就是氮肥过多造成的。”

    毛教授建议应该着手启动“肥料法”的立法调研及起草工作。有了科学的、法治的管理,西红柿会好吃起来的。”, http://www.100md.com(王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