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550
吃药时间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有些人从医院拿回药后,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而是随意服药,这不仅可能影响药效,也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安全。有关医学专家提醒患者,服药一定要准确掌握好时间。

    滋补药:适宜在早晨空腹时或晚上临睡前服用,便于人体吸收和利用。

    维生素:一般宜在两餐之间服用,但维生素K用于止血时应及时服用。

    抗生素:宜在饭前服用,可使药物在通过胃时不会过分稀释,从而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过敏药:在临睡前半小时服用,可减少嗜睡等副作用给生活带来的影响。

    胃肠溃疡药:最好在睡前加服一次。因为夜里胃酸分泌有一个高峰期。

    铁剂:贫血者每晚7时服药比早晨7时服药吸收率要高1倍。

    止痛药:通常在中午服用,因为上午11—12时是人体对痛觉最敏感的时候。吗啡和杜冷丁则在晚上9时使用镇痛效果最好。

    止喘药:宜在晚上临睡前服用,以预防病人在凌晨2时最敏感期发作。

    降压药:宜安排在早上10时、下午3时服用,临睡前不宜服用降压药。

    助消化药:宜在饭前或饭后5分钟服用,前者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后者可使之充分与食物混合。

    心脏病药:宜在早晨6—8时服用,不仅见效快,且可扛过心脏病危险期。

    抗癌药:研究表明,健康的细胞主要是在白天分裂,而癌细胞是整天分裂,因此,晚上进行化疗会少杀死一些健康细胞。(新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