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职业病
编号:10861546
关注女企业家的健康现状 ——本刊特别推出针对中国女企业家的健康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编者按:

    在社会经济改革大潮的推动下,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女企业家。年富力强、事业正处于巅峰状态的她们,与男子同样地进行着体力与脑力的拼搏、精神和心理上的抗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许,轰轰烈烈的事业和辉煌卓著的业绩,掩盖了她们身体和精神透支的点滴迹象。为了解她们的健康状况并针对她们的情况给予一些具体的指导帮助,“三八”节前夕,我们对数十位女企业家的健康意识及健康现状进行了调查,并邀请了北京妇产医院妇女保健所所长丁辉分析了她们的健康现状,提醒她们中的多数人目前正处在一个危险的年龄段上,即身体疾病的爆发期;敦促她们在繁忙的工作当中也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定期体检,要学会调剂自己的心情,释放压力,并对调整她们的饮食营养结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调查内容:

    1、每天工作时间及休息时间的分配,每天有多少锻炼身体的时间,是否有锻炼计划,实施情况如何,平时生活起居是否规律。
, http://www.100md.com
    2、是否定期体检,是否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在身体感到不适后才去医院就诊。

    3、是否关注健康类信息,一般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健康类信息。

    4、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程度。

    5、平时心情如何,是否经常会感到压力很大,是否可以自己调节,如何调节。

    6、自身营养状况如何,是否注重自身食物结构的合理性。

    以下选编了其中有代表性的5位女企业家的调查结果。

    王文,38岁,山西山利科技发展公司副总经理。

    特点:这两年身体不好才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但关注程度还不是很高。
, 百拇医药
    “我每天大约有1/3的休息时间;坚持每周有2—3次锻炼时间,游泳或慢跑;近两年的起居生活比较有规律,因为近两年身体不太好,才有意识地注意,以前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好,特别不在意,现在才意识到身体太重要了,身体不好很耽误事的。平时没有定期检查身体,一般感觉不好才去医院看病。现在对健康类的信息比较关注,经常上网或看报纸了解健康类信息,今年就新订了健康类报纸。在今年,我把健康问题提到了一个比较重视的高度。因为我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会通过看书或运动来调节精神压力,一般都可以调整过来。在饮食营养结构上,以前特别不注意,现在慢慢地有所注意,但还是不够,有时因为工作比较忙而顾不得。”

    李翃,51岁,亿翔远饭店管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特点:很关注自己的健康,工作安排的紧张而有节奏。更注重精神上的健康。

    “我每天基本上都是6小时睡眠时间,每天一小时锻炼,因为是有组织的,所以可以坚持下来,除出差都可以实施;起居有规律。一年体检一次,因为年龄比较大了,所以对自己的身体情况还是比较关注的。经常看书看报了解健康信息,对这方面很注意。对自己的健康关注程度较高,对家人和员工的健康也很关注,因为这是有关家庭幸福、有关生产力的关键。平时工作压力是有的,但自己能够解决,与员工关系都很好,所以生活得很愉快,我觉得精神上的健康更重要,这需要有一个好心态,我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因为我在饭店工作,所以在饮食上很注意,饮食习惯上和营养结构上都做得很好。”
, http://www.100md.com
    林森,63岁,佳木斯市成林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特点:非常关注自己的身体,有自己的保健医生。

    “我每晚10点多就休息,早上五六点起床;几乎每天早晨都做锻炼,如遛弯儿,做体操,跳绳等,生活比较有规律。没有病不去医院检查,但有自己的保健医生,作定期按摩。基本上不关注健康类的信息,因为觉得这些信息太乱,今天这么说明天又那么说,也不知道应该听哪个的。有一套自己的生活习惯,吃什么对身体有好处,自己心里有谱,这么多年已经养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养生之道。既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也非常关注家人和员工的健康状况,经常指导他们应该怎样健身,怎样吃东西。心情压抑时有自己的调节方式,比如找个清静的地方自己好好想想什么的,总是能调节过来的。平时不怎么吃药,注重养生,注重精神调节。很注重饮食结构,从不乱吃。经常吃一些粗粮,菜以蔬菜为主,吃的都是绿色食品。”

    于西蔓,41岁,西蔓色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 百拇医药
    特点:关注自己的身体,因职业需要,很在意自己的健康问题,重视营养平衡。

    “我每周休息时间较少,大约工作与休息的时间比是2比1;没有固定的锻炼时间,但每周一般都和朋友们有一些锻炼项目;平日生活起居较有规律。比较了解和重视自己的身体状况;会定期找健康顾问做身体检查。比较关注健康类信息,同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观点。平时的心情总的来说不错,但经常感到压力大,不过本人善于自我调节。重视营养平衡,讲究合理饮食,因为是帮别人扮美,所以很注重自己的形体,一般不会乱吃。”

    李淑英,57岁,运达泉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特点:休息都是为了工作,自己觉得身体挺好,所以没有特别的关注。

    “我每天休息时间很少,一般都是晚上12点以后才睡,早晨6点就起来;没有锻炼时间,因为每天的工作安排得很满。从来不体检,因为没有时间。倒是有两个朋友是健康方面的专家,有时候就问问他们。基本上不看健康类的信息,而是看跟工作有关的信息。对自己的健康关注程度一般,比较关心家人和员工的健康。心理压力较大,有时候特别着急,睡不着觉就起来工作。在饮食上还是比较注意,从不乱吃。”

    (富东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