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569
破解女性心血管病的“密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女性脑卒中80%以上是因脑血栓形成

    脑卒中,又称中风或脑血管意外,是中老年人特别是55岁以上人群的常见病。无论是在发达的工业化国家还是在农业国,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脑卒中均是主要的死亡和致残原因,是当今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

    在临床上,脑卒中分为四种类型:脑血栓形成、脑出血、脑栓塞和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的是脑血栓形成和脑出血。脑卒中有五大主要症状:1)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2)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3)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4)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摔倒,或步态不稳;5)头痛,通常是严重而且突然发作。

    急性完全性脑卒中一般愈后不良,死亡率高,但也有很多患者经积极治疗恢复健康(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脑卒中发病后第一天,约有10%—20%患者死亡,发病三周内约有1/4—1/3的患者死亡,5年存活率约为15%—40%;脑卒中易复发,首次发病后,20%~40%的患者5年内复发。
, 百拇医药
    北京地区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和复发率在世界各国均居于较高水平;在世界卫生组织MONICA(莫尼卡)研究中,北京地区女性脑卒中事件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于17个监测地区的第二位,而复发率居于首位;通过对MONICA研究急性脑卒中事件16年监测资料的分析,北京市25-74岁女性居民的发病有如下特点:

    发病率高

    北京地区城市女性脑卒中80%以上是脑血栓形成;1999年,总的脑卒中事件的发病率为300/10万,其中脑血栓形成事件的发病率为247/10万,脑出血事件的发病率为46/10万。

    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提高

    1999年,40—49岁年龄组发病率为39/10万,50—59岁年龄组发病率186/10万,60—69岁年龄组发病率961/10万,70岁以上发病率1644/10万,90%以上的脑卒中发生在50岁以上。
, 百拇医药
    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在1984年,25—74岁女性脑卒中事件的发病率为177/10万,逐年增加,到1999年,发病率增加到300/10万,以平均每年4.2%的速度递增。

    疾病构成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1984年,女性脑卒中50%是脑出血,48%是脑血栓形成;到1999年,脑出血的比例减少到15%,而脑血栓形成的比例增加到83%。

    冠心病患病率逐年增加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又称缺血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成冠状动脉管腔狭窄导致心肌供血不足所致。在临床上,冠心病分为五种类型:隐匿型、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猝死型,最常见的是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 百拇医药
    由于冠心病中有些类型平时症状不明显,使诊断较困难,故难以有包括各种类型的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数据。世界卫生组织MON-ICA方案是以急性冠心病事件来代表一个地区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急性冠心病事件包括致死性或非致死性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猝死和慢性冠心病死亡。

    北京地区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世界各国均居于较低水平。在世界卫生组织MONICA研究中,北京地区女性急性冠心病事件的发病率居于29个监测地区的倒数第二位,死亡率居于29个监测地区的倒数第三位;通过对MONICA研究急性冠心病事件14年监测资料的分析,北京地区35—74岁女性居民的发病有如下特点:

    发病率较低

    1997年,北京地区35—74岁女性居民急性冠心病事件的发病率为112/10万,约为急性脑卒中事件发病率的1/5。

    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明显增加
, 百拇医药
    1993年,女性40—59岁年龄组发病率为6/10万,50—59岁年龄组发病率为48/10万,60—69岁年龄组发病率为146/10万,7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率为410/10万。

    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在1984年,35—74岁女性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病率为62/10万,逐年增加,到1997年,发病率增加到112/10万,以平均每年1.1%的速度递增。

    病死率高

    35—74岁女性急性冠心病事件总的病死率为70.4%,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发病24小时内病死率为47.9%,也就是在所有死亡的病例中,68%是在24小时内死亡。

    心血管病是死亡首因

, 百拇医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人群死亡原因的构成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近几十年来,我国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由传染病和呼吸道疾病逐渐转变为心血管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而心血管病的死因构成也在发生变化。北京地区25—74岁女性居民1984—1998年15年间总死亡率及心血管病死亡率有如下特点:

    总死亡率和心血管病死亡率明显下降

    1984年北京地区25—74岁女性总死亡率为508/10万,1998年降至342/10万,以每年3.4%的速度递减;心血管病(包括脑血管病和心脏病)的死亡率由241/10万降至146/10万,以每年3.2%的速度递减。

    脑血管病的死亡率明显下降,而冠心病的死亡率未见明显改变

    脑血管病的死亡率由119/10万降至63/10万,以每年3.9%的速度递减;冠心病死亡率未见明显改变,1984年为33/10万,1998年为33/10万。
, 百拇医药
    心血管病是死亡首因

    心血管病是北京地区25—74岁女性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1998年死于心血管病者占所有死亡的43位死亡原因是癌症,占所有死亡原因的31.6%。

    女性心血管病的祸根

    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临床试验和动物实验研究已经证实:女性心血管病的主要发病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和肥胖等。北京地区除了对人群脑卒中发病和死亡、冠心病发病和死亡以及全部死亡原因的监测外,还分别在1984—1985年、1987—1988年、1992年、1996年和1999年,对人群主要危险因素的状况在25—64岁年龄组的人群中进行了抽样调查,我们将女性1999年和1984—1985年的调查结果进行了比较:

    平均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增加
, 百拇医药
    1)平均收缩压水平由124mmHg增加到128mmHg;

    2)平均舒张压水平由79mmHg增加到80mmHg;

    3)高血压的患病率由31%增加到33%。

    平均血清胆固醇水平和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增加

    1)平均血清胆固醇的水平由166mg/dk增加到203mg/dk;

    2)高胆固醇血症的患病率由8%增加到30%。

    3)吸烟率

    吸烟率略有下降,由10%降至8%。

    4)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是一个常用的反映肥胖程度的指标,它是由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计算获得,体重指数越高肥胖程度越大。我国成年人群的肥胖程度也是根据体重指数判断:<24为正常,≥24为超重,≥28为肥胖。

    北京地区女性16年平均体重指数由24公斤/米增加到25公斤/米,相当于一名1米6高的女性体重增加了3公斤。

    (北京安贞医院流行病研究室副研究员 王文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