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00
“食欲素”有望令嗜眠病者保持清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3.18
     美国研究者3月15日宣称,补充大脑中缺少的某种化学物质,或许对嗜眠病患者有所助益。嗜眠病患者常常不分场合,不由自主陷入昏睡。该病目前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

    科学家在老鼠身上进行的测试显示,注射“食欲素”,一种神经传递素后,可以帮助困倦的老鼠清醒过来。研究者怀疑嗜眠病患者脑内缺少的正是食欲素。食欲素又名肥胖素、开胃素、增食因子,英文为orexin。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分子遗传学教授Masashi Yanagisawa博士。他说:“假设人类嗜眠病患者与这些老鼠一样——这种可能性非常大,那么我们的实验表明,向人类大脑中补充作用类似食欲素的分子,将成为人类嗜眠病的根本疗法。”

    Yanagisawa及其在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同事,对一些经基因改造而无法产生食欲素的老鼠进行了测试。

    他们的研究报告刊登在《全国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k Academy of Sciences)上,称“进行基因改造的老鼠,不会像正常老鼠那样按时醒来进食,还会出现猝倒的情况。猝倒指肌肉突然失去力量,而这是嗜眠病的典型症状之一。”这些老鼠在接受食欲素注射后可以清醒过来,而当食欲素药效逐渐消退后,它们也没有出现睡眠反弹,没有更加嗜睡。

    Yanagisawa称,任何嗜眠病新药都将基于一种名为食欲素受体促效剂的分子。这种分子模拟食欲素的功效,且体积小到足以穿透脑血屏障。而通过添加食欲素基因或者移植产生食欲素的细胞,也可能引出治疗嗜眠病的基因疗法。 J08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