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5590
笑面人生寿百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山东省东明县沙窝乡土地张村老人程文成以善搞笑料而有名,在笑声中度过了100多个春秋。

    程文成1900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给地主打工种地,当牛做马,苦度营生。娶妻后,生有一女,妻子早亡。女儿出嫁后老人便独身生活。他常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一人睡足,全家不困;一人欢喜,全家高兴。

    程文成心宽量大,性情豪放。他爱说爱笑、爱逗爱闹,路人皆知。在家里,在街上,只要人一多,他准上演独角戏,或讲故事,或说笑话,卖着关子,抖着包袱,直到把人逗得捧腹弓腰,上气不接下气,才肯罢休。若是几天碰不上个显露的场子,心里就空落,倘能见到一群顽童,他定不放过。要么做个鬼脸,要么拿着洋腔怪调,逗得孩子们前仰后合,满地打滚,他才高兴得颠儿颠儿地走开。他走一路笑一串儿,到一地儿笑一片。下地的路上,他一边走,一边哼着小调。田间劳动,他一边干,一边唱着小曲,整天乐呵。满村人都喜欢他,他越发不可收拾。

    程文成老人从小勤快,手脚麻利。犁耧锄耙,样样精通,是田间农活的行家里手。同样的活,别人需用一天,撂到他手里,半天就完。因此,他做活总是干半天歇半天,劳动休息两不误。现在,他的承包田还是自己耕种、管理、收获,而且游刃有余。

    程文成生性好动,坚持早睡早起。有生以来,不论是寒冬酷暑,还是阴雨晴天,天一黑就睡觉,天刚蒙蒙亮就起床。有时背着粪箩筐,围绕村庄转,见粪拾粪,无粪闲游。有时跑上黄河大堤,伸臂弯腰,活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依他的话说,这样头脑清醒,心情畅快,浑身舒服。否则,头昏沉,心憋闷,吃饭无味儿,干活没劲儿。饭后,先化食稳神,然后才下地干活儿。这一习惯,百余年不改。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